【妞】鵝口瘡來襲

【妞】鵝口瘡來襲 @我眼睛所看見的世界(Fly's Blog)

就在三月底的時候,我餵奶有發現夾緊妹的嘴唇有白色的斑點,

一開始我以為只是奶漬,但是擦掉後第二天又長在同一個地方,繼續擦掉,又長。第三天,我就猜測是「鵝口瘡」了。

 

【妞】鵝口瘡來襲 @我眼睛所看見的世界(Fly's Blog)

一開始,白色的斑塊很淡,用紗布巾都能輕鬆擦掉,沒有多留意的話還真的以為是奶漬。

黃醫生的書有提到有關鵝口瘡的部份,拿起來找了一下,看了書中的描述後,確認不是珍珠斑、也不是邦式斑,

打電話給護士嫂嫂,嫂嫂說如果持續惡化下去會整個口腔都白白的,小孩子的嘴巴會很痛。於是我就帶夾緊妹跑一趟小兒科了。

【妞】鵝口瘡來襲 @我眼睛所看見的世界(Fly's Blog)

這張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夾緊妹的上唇跟下唇都有鵝口瘡,我仔細檢查了口腔內側,還沒有發現白色斑點。

因為只有我自己一個人可以帶夾緊妹去看醫生,我怕夾緊妹看到了醫生不合作、不乖乖張嘴,

所以我在家拍了幾張照片,想說如果夾緊妹到時候很難控制的話,至少醫生可以看我拍的照片來進行診斷。






 

【妞】鵝口瘡來襲 @我眼睛所看見的世界(Fly's Blog)

鵝口瘡是念珠菌感染,是一種黴菌,

本來就存在嬰兒的口中,如果喝奶的摩擦導致口腔粘膜刮傷了,就有可能會使這念珠菌孳生,嚴重的話會痛。

 

判斷的方式就是像我用紗布巾去清理,如果可以輕輕刮掉就是奶漬,刮不掉或是刮了破皮、流血,就是鵝口瘡。

我一直到第三天才帶夾緊妹去就醫,在前一晚我用紗布巾清理的時候,的確就有一塊我一擦掉,

嘴唇的內膜就有紅、破皮的現象。還好當時夾緊妹的食慾還不錯,沒有影響到她的進食。

【妞】鵝口瘡來襲 @我眼睛所看見的世界(Fly's Blog)

妹妹看到醫生就瘋狂的大哭了,只是走進診間就開始哭泣,因為嘴巴張的大,

所以醫生就在夾緊妹張嘴大哭的時候,看得一清二楚,我拍的照片就派不上用場啦,哈!


拿了藥粉回來擦,醫生有特別提醒這是可以吃的藥粉,只需要抹在有白色斑塊的地方。

擦完藥粉半小時內先不要飲食,以免影響到藥效。因為我目前還有親餵母奶,醫生也提到我的奶頭也要跟著擦,免得互相感染。


我看黃醫生寫的書提到,鵝口瘡的部分至少要擦藥一個禮拜,或是白色斑點消失三天了才能停藥,

問了夾緊妹的醫生,她很有經驗的跟我說:「一定會消失,不需要一個禮拜,如果不放心,擦完藥可以在帶過來讓我看。」

夾緊妹的症狀算輕微,才擦兩次藥粉,白色斑點就全消失了,所以我就把三天份的藥粉持續給妹妹跟我使用,奶嘴也再多煮過一次,加強消毒。

好像蠻多小孩都得過鵝口瘡,還好平常我就有看一些討論版,在家上買了黃瑽寧醫生的書,所以很清楚怎麼去處理與照料;

也因為發現的早,夾緊妹也沒有經歷到嘴巴痛到不能吃東西的痛苦。

 

有些孩子長鵝口瘡的同時,屁股也可能同時出現念珠菌感染的尿布疹,一般的藥膏是無效的,要改擦抗黴菌的藥膏。

如果小朋友有鵝口瘡,同時又有尿布疹的困擾,不會判斷的媽咪可以把屁股給醫生看,讓醫生判斷嚕。

更多夾緊妹的成長歷程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GA瀏覽人氣:5,86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