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21劇情與結局/二十五二十一/南柱赫/金泰梨

2521劇情與結局/二十五二十一/南柱赫/金泰梨 @我眼睛所看見的世界(Fly's Blog)

2022年初最夯韓劇就屬《2521》了(二十五二十一),寫這篇文章時候還沒結局,但因為TvN已經把最後兩局的走向完全公告出來,讓大批戲迷氣死了:「居然先揭露結局,這是什麼操作?」「所以白易辰跟羅希度到底會不會在一起?怎麼可以沒有快樂結局~~~」兩個人不能在一起,大概是大家最生氣的事情了,如果最後兩局編劇沒好好解釋,大概又會被劇迷痛批爛尾。但我可以說,不管最後怎麼收尾,我覺得這部片真的無庸置疑的能當2022年前三名的好劇,會說前三名是因為2022年還有八個月這麼長,不知道還有沒有其他戲劇的精采程度能超越,所以先預留兩個名額吧~~~

我很喜歡這張海報,所以拿來當整篇文章的第一張照片,五人幫的友情真的讓人太喜歡了。

這部片我覺得很有請回答系列跟機智系列的FU,鋪陳的敘事手法就是很有請回答的方式,但顯得更加積極緊湊,故事中年輕的五人幫也讓我想起機智醫生生活的五人幫哪!

 

2521劇情與結局/二十五二十一/南柱赫/金泰梨 @我眼睛所看見的世界(Fly's Blog)

(白易辰/南柱赫飾演)

我看南柱赫的片不算多,「我的新創時代」、「如此耀眼」,我對南柱赫在如此耀眼中的表現印象深刻,不覺得演技差,但必須說因為「如此耀眼」中其他的演員演技很強,帶了南柱赫也能發揮得很好。我覺得「2521」的確也有這樣的感覺,對戲的女主角太厲害了,不知不覺的也把南柱赫的演技帶到一個新的高度,而白易辰其實也真的蠻適合南柱赫來詮釋,必須說選角真的選的挺不錯。

白易辰原本家境富裕,還是擊劍選手高宥琳的贊助廠商,考上大學時,爸爸還送了一台敞篷跑車,沒想到遇到1998年韓國金融風暴,國家破產,白易辰的爸爸欠債烙跑,家人為了躲債主四散,白易辰放棄了原本的大學生活,另外租屋開始打工,弟弟則先到姑姑家繼續上學,傻萌的媽媽則回去投靠親弟弟,一邊想念著自己的老公。對白易辰來說,家中的經濟環境從天堂跌到地獄,他滿腦子只想怎麼打工賺錢、還錢、把弟弟照顧好、把媽媽照顧好,想辦法把家人團聚在一起。有個契機遇到電視台在全國經濟低迷不振,失業率高居不下的情況下,願意招考只有高中畢業的人成為實習記者,白易辰就在這麼一個機緣下,進入電視台工作,而對白易辰來說,電視台的當家主播申在京是自己當作是典範的前輩與偶像。

 

2521劇情與結局/二十五二十一/南柱赫/金泰梨 @我眼睛所看見的世界(Fly's Blog)

(羅希度/金泰梨飾演)

她是羅希度,就是羅希度,對,就這樣~~~

哈,我其實真的很想就這麼介紹,我只能說金泰梨把羅希度詮釋太棒了,如果沒有人告訴我金泰梨已經30多歲了,我會認為她就是劇中那個18歲,超屁的小女孩。金泰梨把羅希度高中生那個為朋友出氣、想努力的傻氣、期待愛情的萌樣、與母親之間的衝突與不理解、擊劍比賽場上的帥勁,整個演出都讓人覺得她就是劇中人本人,金泰梨如果沒有因為這部片拿獎,應該會有很多人很生氣!

羅希度曾被稱為擊劍神童,但其實就是跩這麼一下下,後面一直到高中的羅希度在擊劍上面並沒有表現出太多的實力,她的偶像是國家代表高宥琳,因為金融風暴自己學校的擊劍隊因此解散,羅希度為了能轉學到有高宥琳的高中,想盡各種辦法,不管是犯罪或是去跪求教練,只要能達到目的羅希度都能做到,如果說羅希度在擊劍上後來能發光發熱,大概就是對高宥琳的喜歡了吧,因為她不僅把高宥琳當偶像,更把高宥琳當對手,高宥琳可以說是打在羅希度這棵木瓜樹上的釘子(KANO電影中,說要長又大又甜的木瓜,就得在木瓜樹上打上釘子,刺激它成長)。

對羅希度來說,擊劍是她的人生、她的興趣,她無法理解主播媽媽投入工作完全不關心她的生活,對於媽媽沒有出現在爸爸的告別式,而是堅守崗位播新聞,她一直無法諒解。轉到太梁高中的羅希度,不僅遇上了亦敵亦友的高宥琳,同時也跟學霸昇琬、文智雄成為麻吉。羅希度從擊劍選手引退後,從事木工的工作,女兒則喜歡芭蕾舞。

 

2521劇情與結局/二十五二十一/南柱赫/金泰梨 @我眼睛所看見的世界(Fly's Blog)

(高宥琳/苞娜飾演)

高宥琳是國家擊劍代表,長相甜美的她,有著許多粉絲,羅希度就是其中一個。家境不好的高宥琳,努力的在擊劍上有所表現,為的是爭取更多的機會,因為她知道自己的父母是多麼辛苦的提拔她、培養她。家境不好的宥琳,過去都是靠白易辰家裡的企業支持她的擊劍所需,但金融風暴後金主也垮台了,高宥琳的處境更加的艱難。習慣把所有苦都往心裡吞的宥琳,看似冷酷,其實內心比誰更寂寞、更需要被疼愛被照顧,但不想讓家人擔心的她總是又習慣性的武裝自己、犧牲自己的想法與需要來成全家人。

看到羅希度出現在自己眼前,其實心裡相當的不安,羅希度也許沒能記得小時候曾經大比分擊敗高宥琳,但高宥琳從小就知道羅希度是個擊劍神童,而羅希度出現在她眼前時,當下真的很怕自己的擊劍生涯,增添了更多變數。但高宥琳也萬萬沒想到,眼前這個她一直不想靠近的羅希度,居然是她在網路世界中能夠卸下心防、表達自己真實想法的網友。高宥琳在學校被同學言語霸凌時,羅希度如救世主般的挺身而出,教訓了那些同學,讓高宥琳也卸下心防與羅希度和好,並成為摯友。而高宥琳自卑、無法真正開心的那個自己,也因為遇到了願意理解她並且帶給她開心的文智雄,而一起陷入愛情中。

 

2521劇情與結局/二十五二十一/南柱赫/金泰梨 @我眼睛所看見的世界(Fly's Blog)

(池昇琬/李宙明飾演)

池昇琬是太梁高中的學霸,也是班長,是廣播社的重要人物,自己更是有主持網路廣播節目,是文智雄的超級好朋友,兩個人自小就有超級好的交情,好到很多人以為她跟文智雄是戀愛關係,但兩人根本對彼此都沒有愛意,單純就是好到不行的好朋友。為人相當具有正義感,願意為朋友挺身而出,白易辰是家裡的租客,得知白易辰就是學校廣播社裡知名的傳奇人物後,對白易辰的態度有產生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

昇琬看到學校的老師對於自己的好友智雄多次進行體罰,當時已經禁止學校體罰的當下卻還有許多同學挨老師的拳頭與各種不人道的對待,昇琬忍無可忍,直接與老師起了衝突,並在自己的節目中揭露了不合理的教學方式,面對學校師長施壓,昇琬依然堅持自己不該為大人錯誤的行為道歉,選擇自己退學重新準備大學入學考試。

 

2521劇情與結局/二十五二十一/南柱赫/金泰梨 @我眼睛所看見的世界(Fly's Blog)

(文智雄/崔顯旭飾演)

崔顯旭在「羽球少年團」中飾演宇燦,也是相當重要的角色,在「2521」的表現讓我蠻驚訝的,因為的確演出了完全不同於宇燦的人物。而且每次在看文智雄時,我都會覺得好像變瘦的中職球星詹子賢哪!真的很像耶~~

文智雄喜歡高宥琳,而且是超級喜歡高宥琳,甚至我懷疑文智雄考全校最後一名就是故意的,因為她不會讓高宥琳成為最後一名。看似豁達樂觀的人生,感覺只是還沒找好方向的小屁孩,對朋友忠誠,搞笑、耍帥也是本性,穿上逃犯穿的同款色上衣就是自己想要表現自己與眾不同的中二屁孩的模樣。看到自己的好有昇琬為了他與老師起衝突,甚至必須自請退學時,文智雄哭了,他難過的說昇琬這輩子的缺點就是有他這樣的朋友,他自覺自己配不上昇琬這麼好的朋友。

喜歡高宥琳,想帶給宥琳快樂,沒想到宥琳為了錢必須要離開韓國,也因此被宥琳推開,因為宥琳不希望自己的不幸也影響到了她也很在意的文智雄。但文智雄他說願意等、願意承擔,他不想去看其他女孩,他只想成為宥琳的幸福與避風港。

 

2521劇情與結局/二十五二十一/南柱赫/金泰梨 @我眼睛所看見的世界(Fly's Blog)

要怎麼說這個故事,怎麼跟大家分享,我覺得好難,因為這劇本寫得太好了,好到我覺得每個家庭都能獨立寫一篇我的感想。而且這戲劇太多畫面、對白都太美,有機會我應該會重新多看幾次把那些能打動人的畫面與台詞都寫下來跟大家分享。

這部片我前面有提到很有請回答系列的FU。除了時代背景都有經歷過1998年金融風暴外,每一集的開頭都是羅希度的女兒翻著媽媽的相片、日記,去了解媽媽過去的生活與感情史,然後大家都在猜:「到底爸爸是不是白易辰。」而這部片的劇情許多都提醒著,白易辰很有可能並沒有跟羅希度結婚,從她女兒與外婆對話,外婆曾跟他說:「你也知道白易辰哪!」還有中年羅希度與媽媽提到白易辰的對話內容感覺是好久不見,很多的伏筆都覺得好像羅希度並沒有跟白易辰在一起。

但,偏偏羅希度的木工坊名字是「2521」,白易辰年輕時候的一些用品也出現在羅希度的娘家,白易辰買的羅希度獨照也出現在羅希度的相本中,所以好像兩個人也許會有個快樂結局!?但偏偏羅希度的女兒不姓白,姓金哪!到底結局怎麼進行,會不會與新聞稿相反的給了一個HAPPY ENDDING,寫文當下還真的不知道哪!

 

2521劇情與結局/二十五二十一/南柱赫/金泰梨 @我眼睛所看見的世界(Fly's Blog)

這部片很多劇情的鋪陳我覺得很不落俗套,讓人完全猜不透劇情的發展。在羅希度擊敗高宥琳獲得冠軍的那個晚上,我以為就是一個開心拿了獎、擊敗了萬眾矚目的對手的劇碼,沒想到內容急轉直下,高宥琳堅持是裁判誤判讓自己錯失了冠軍獎盃,獲獎的喜悅馬上跌入地獄,因為整個韓國都在為高宥琳抱屈,連身為主播的羅希度媽媽也沒能為羅希度多說兩句話。

這樣好像才開心沒多久,就馬上被重擊倒地的轉折,真的也讓我心臟差點難以承受。本來以為高宥琳是故意用自己知名度的優勢來爭取金牌,但從劇情可以發現高宥琳真的單純的認為她就是比較快,而高宥琳肩上扛著輸不得的壓力,面對自己該拿到卻沒拿到的金牌,難過的世界都要崩塌了,更沒想到自己為自己爭取的動作,也帶給羅希度地獄般的壓力與折磨。

2521劇情與結局/二十五二十一/南柱赫/金泰梨 @我眼睛所看見的世界(Fly's Blog)

這段兩人和解的過程我邊看邊哭邊笑,羅希度在廁所聽到有人在講高宥琳壞話,霸氣的踹開了對方的門,揪出來教訓了一頓,看在一旁的高宥琳心裡真是五味雜陳,因為高宥琳知道羅希度就是在線上跟她一起暢聊心事的網友,現實生活中卻是她相當害怕的對手,看到羅希度教訓了說她壞話的同學,高宥琳在也無法隱藏內心真正的聲音,跟羅希度說了實話,而羅希度心疼地要高宥琳,別再去跳水了。這一刻,高宥琳知道,羅希度不僅僅是她害怕又可敬的對手,而是真正把她當朋友、真正關心她的人。

 

2521劇情與結局/二十五二十一/南柱赫/金泰梨 @我眼睛所看見的世界(Fly's Blog)

這部片幾個媽媽的角色也讓我很喜歡。

看似冷酷、有著超強工作能力的羅希度媽媽申在京,是電視台知名新聞主播,但羅希度一直不能諒解,為什麼在爸爸的告別式中,媽媽選擇了播報新聞,不來送爸爸最後一程。她以為媽媽對爸爸沒有情份了,甚至誤會媽媽在獻金活動時把爸爸的結婚戒都捐出去獻給了政府。羅希度怪媽媽不關心她、也不在乎她,心裡只有工作,有一次羅希度哭著對媽媽說,自從爸爸死後,她只有13歲,沒有長大。媽媽才知道,在羅希度的心理,自己當時傷了她多深。媽媽帶著希度去祭拜死去的丈夫,哭倒在墳前告訴希度,她也一樣很想希度的爸爸,很想也很恨哪!

對她來說,另一半臥病一段時間,應該很早就預料到丈夫將不久於人世,就在她遇到一個重要的頭條新聞時,卻收到醫院的通知表示自己的丈夫已經離世。當下所有的人都勸她快點趕回醫院,但身為一個單親母親,她知道自己接下來要扛起照顧女兒、照顧家庭的責任,於是她做了一個看似很冷酷的選擇:播報新聞。

她知道只有抓住機會,才能在職場站穩腳步,她沒時間難過,她必須照顧好女兒,同時也必須做好身為一個記者的角色。她也恨、也難過,恨孩子的爸這麼早就離她而去,只是這些情緒她從沒有在希度面前流露出來,她在希度面前一直是理性、剛強的母親角色,那一次希度絕望地說自己的成長在父親過世的時候停止了,重擊了母親的心!兩人終於能坦誠的面對彼此最軟弱的那一面,和解了!

 

2521劇情與結局/二十五二十一/南柱赫/金泰梨 @我眼睛所看見的世界(Fly's Blog)

昇琬跟母親之間的互動也讓我掉了好多眼淚。

當昇琬面對學校師長的暴力與體罰問題,她不願意低頭向老師認錯,她認為不該是用這種方式粉飾太平解決問題,如果她認錯留下、或是被學校強迫轉學,對她來說都是沒有捍衛真正的公平正義,因此她做了最艱難的決定,她自請退學。

對昇琬的母親來說,當然希望孩子不要吃太多苦,委婉地勸著自己的孩子做人不要這麼硬直,有時候圓滑一點也是為了讓自己的生活更加順利。看著這麼充滿正義感的孩子,昇琬的母親多少有點不捨,這樣的孩子出了社會是要吃多少苦、要吃多少虧哪!但昇琬哭著告訴自己的媽媽,現在她就是做不到媽媽口中的那個圓滑,她做不到。媽媽溫柔又不捨地抱著昇琬安慰她,沒有逼女兒跟老師道歉,也沒有逼女兒想辦法留在高中順利的考大學,而是把自己打扮得漂亮又有氣勢,到學校跟老師表達捍衛女兒的看法,整個霸氣外露力挺女兒的大姊大作風,讓我又哭又笑,昇琬會有如此氣魄,不就是遺傳了媽媽嘛!

 

 

2521劇情與結局/二十五二十一/南柱赫/金泰梨 @我眼睛所看見的世界(Fly's Blog)

這部片很多畫面都拍的又美又熱血,擊劍你來我往、高聲怒吼吶喊,讓人血液都要沸騰了。愛情、親情與友情的刻畫,也讓人相當的感動,青春,不就是這樣嗎~美好中總是會帶點遺憾,不知道最後兩集羅希度與白易辰是不是真的就分了、文智雄與高宥琳的愛情是否還在,但至少他們的青春回憶,都有著最美好的彼此!

 

在我的PODCAST中還有簡單的介紹了這部片的時代背景,大家可以來聽聽。

2521劇情與結局/二十五二十一/南柱赫/金泰梨 @我眼睛所看見的世界(Fly's Blog)

宥琳的轉籍事件,讓宥琳成為全民公敵,但這也是宥琳在考量自己家庭狀況下做出的決定,而為了不傷害到自己最在乎的爸爸媽媽,宥琳向白易辰主動提出,希望報導中不要提到家裡的困境,讓那些責難的箭靶對著她自己一個人就好。

到俄羅斯的宥琳,本來與羅希度透過EMAIL互相分享彼此的生活與心情。但宥琳感受到兩人角色從隊友變成競爭對手後,太多事情無法好好的向羅希度坦承了,所以宥琳乾脆連信件都不打開來看了。這點我覺得宥琳真的很成熟,因為羅希度會一直一直地寫信,告訴宥琳自己的生活與近況,無法回信的宥琳,不點開希度的信件,我想是宥琳認為自己跟希度兩人必須要這樣才能公平的競爭,這樣的體貼後續希度也感受到了,當然在比賽前一刻朋友相見問好的戲碼就被羅希度拒絕了。在賽場上,兩個人都成為了很成熟的選手,專注於比賽、竭盡所能打敗對方,然後不管輸贏都能開心並且無憾地擁抱彼此,那場在馬德里的比賽真的拍得太好了,當韓國人還沉浸在國族情節,歡慶著南韓打敗了叛國賊、打敗了俄羅斯,只有希度的媽媽、宥琳的父母、五人幫的好友知道互相擁抱的那一個畫面,是兩人深厚友情的見證,就如同高宥琳所說的,她不喜歡被塑造成兩個人是競爭對手,她們兩個是好朋友,但在比賽場上一定都是全力以赴的想去打敗對方。

白易辰到紐約採訪911事件,前面已經鋪陳到自己開始跑社會線後會對這些事件產生過度的感情,這點也被記者前輩提醒過這樣過度投入不是件好事情。果然在911事件中看了太多悲慘畫面的白易辰有了PTSD,希度也發現,即使她願意一直為白易辰加油,似乎在他身上也無法達到安慰的作用了。我覺得這時兩個人不僅僅對於感情上的方向已經不同,在生活上努力的目標也開始不是很有共識了,對當時還很年輕的兩位來說,的確很難持續地維持這樣的感情了哪~~~(怎麼甜蜜的時間這麼短!!!!)

羅希度的女兒在看著日記,怎麼也找不到下一本日記,我想應該這裡應該也鋪了一個梗,是分手的日記?被誰拿走了?

中年羅希度那段獨白,真的很感人:「我那個時期的日記裡,只充斥著愛情與友情,那時愛情與友情就是我的全部,那種時期在人生中就只是一眨眼的時間,我希望敏彩也能有這麼熱血的經驗,喧鬧的友情與炙熱的愛情,因為那些短暫的瞬間,才能讓漫長人生發光發熱!」

我覺得這一段,應該也是編劇想傳達的,當時愛的熱烈、友情的濃烈,曾經是許多人的青春、許多人的全部,當你回頭看這段時光,也許只是佔了人生的一部分,但那熱血的一切都是人生的養分!

 

2521劇情與結局/二十五二十一/南柱赫/金泰梨 @我眼睛所看見的世界(Fly's Blog)

白易辰,申請成為紐約特派記者,對羅希度來說大概是沮喪中的沮喪吧,其實過去羅希度的媽媽就曾提醒自己的女兒,是不是真的能忍受一次一次的失望與道歉,初嘗戀愛滋味的羅希度以為自己能夠理解與包容,當羅希度的媽媽還很吃味的表示為什麼自己的女兒可以接受男友這樣,卻不願意理解媽媽。事實證明,當白易辰選擇抓住機會朝向自己的未來邁進時(這點跟羅希度媽媽很像),羅希度依然無法真的能如她之前所說的包容與理解,沒有所謂的對錯,兩個人只是目標不再相同。

看著最後一集羅希度與白易辰的互動,男方試著想挽留,女方一直想推開,其實一開始我也很難理解,當時羅希度追求自己的愛情如此的賣力,最後怎麼放手的又比白易辰坦然,一開始就知道男友為了她轉跑道去社會組記者會更忙,但其實內心害怕孤單的感覺還是打敗了彼此之間的愛。而遺失的最後一本日記本,其實就是羅希度弄丟後被送到白易辰手中,白易辰託交給租書店老闆,然後老闆就整個大失憶到要把店收了才想起這本東西而交還到主人手中。拿到筆記本的中年羅希度,這才想起過去那段青春時光的那段遺憾。

大概一開始都沒想過,文智雄與高宥琳、池昇琬與白易辰弟弟才真的擁有最後的Happy Ending。

好吧,最後一集這樣收,乾脆演15集就好了啦~~編劇你是不是寫到不知道該怎麼收尾啦!!!(大哭~~)

至於最後一幕的彩蛋,白易辰忘了自己數年前設定的密碼,重設密碼提醒的問題是:初戀的名字。白易辰輸入的是羅希度,而不是高中時期曾經談過的戀愛,我不認為他是渣男或是人設崩塌,其實就是對他來說真正的談了深刻的、人生中戀愛的第一人,是羅希度哪!(不過看完最後一集還是覺得有點小沮喪~~~不是因為他們倆個分手了,是覺得整個收尾故事說得真的不好,你不如要希度直接跟易辰說不喜歡他什麼都不跟他說,不喜歡他都自己做了決定她卻是最後知道的。這段關係不僅僅是希度配合易辰,希度自己也必須往選手村跟國外去,兩個人是彼此配合的關係,只是對於戀情的維繫、想法,在這裡兩人都不坦承….)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GA瀏覽人氣:14,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