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ID是江南美人,人物與結局

 

我的ID是江南美人,人物與結局 @我眼睛所看見的世界(Fly's Blog)

《我的ID是江南美人》其實一直不在我看劇的名單中,想說可能又是傻白甜的愛情故事,主角也不是太喜歡,但因為看到網路還是不少人推薦,男主角雖然演技很僵硬但至少秀色可餐(?),總之就在通勤的途中就點開Netflix,慢慢的把這部片給看完了。

這部片雖然改編自漫畫,但其實裡面有幾個部份相當值得參考,整部片的風格、內容都類似車銀優後來接拍的《女神降臨》,《女神降臨》這部片似乎獲得的關注更多,男二還大紅特紅。我自己覺得《女神降臨》整部片的演員連同配角都比較有特色,更讓當時不少劇迷分為男一男二派(跟漫畫原著一樣),但《我的ID是江南美人》在部份社會議題的探討上頗值得分享的。

 

人物簡介:

我的ID是江南美人,人物與結局 @我眼睛所看見的世界(Fly's Blog)

(姜美來/林秀香飾演)

過去我從沒看過林秀香的戲劇,剛看《我的ID是江南美人》的時候一直感覺很出戲,覺得她跟男主角兩人實在太沒有CP感了,怎麼看就覺得女主角跟本很不大學生哪,很難讓人入戲。查了一下發現女主跟男主的實際年齡根本差了七歲,可以說男主車銀優演這部戲的時候大概21歲,就很剛好是大學生的年紀,林秀香長相跟氣質已經是小資女的FU了。

劇中的姜美來本來是身材不好、長相也是被人頗受取笑,即使自己相當努力的減肥,但無法改變的長相卻讓姜美來對自己相當的沒自信,也因為外貌在高中時期被嘲笑是姜獸人、怪物,因為長相讓自己無法開心自信生活的美來,在母親的幫助下整個臉大大改造。變美麗的美來,個性一樣畏畏縮縮,只是不一樣的是,面對她的笑臉變多了、以前是自己告白被拒絕,整形後變成學校的風雲人物、校花、被許多男生追捧的對象。原本以為改變了長相就能改變了自己的生活,卻因為被同學發現自己「整很大」,一樣遭受了許多人嘲笑與質疑的眼光。明明是因為長相而被霸凌的美來,整形後依然逃不過被人評價與嘲笑的困境。

 

我的ID是江南美人,人物與結局 @我眼睛所看見的世界(Fly's Blog)

(都慶錫/車銀優飾演)

《我的ID是江南美人》是車銀優第一部擔任男主角的戲劇,坦白說就是爛演技哪~~不知道是人物設定就是這麼僵硬,還是車銀優演起來就是這麼僵硬,但還好至少他的臉是帥的,不然其實真的會因為爛演技想把畫面給關了…還好車銀優的《女神降臨》演技沒這麼生澀了,就是比生澀好一點…

都慶錫可以說是高、富、帥的人生勝利組,爸爸是國會議員,自己的功課也不差,長的帥走到哪都是目光焦點,在學校就是風雲人物,即使個性冷酷討人厭,但,沒關係人帥哪,所以大家都會自動忽略掉了這點。都慶錫雖然來自富裕的家庭,但自小媽媽變拋棄他離去,對都慶錫來說是心中不能觸碰的痛。面對身邊不斷對他示好的同學都慶錫總是無動於衷,他只想把自己得事情做好就好、把自己的妹妹照顧好就好,那些跟同學互動的事情,對都慶錫來說真累,對他來說好朋友只要有幾個就好(這人設是不是跟《女神降臨》男主角幾乎一樣哪,哈哈!)

 

我的ID是江南美人,人物與結局 @我眼睛所看見的世界(Fly's Blog)

(吳賢貞/閔都凞飾演)

會特別將這演員拉出來講,其實也是因為她跟我朋友長得太像了。閔都凞這部片的人設我覺得跟《請回答1994》中她飾演的趙允真人設也相當雷同,一樣是大學生、一樣喜歡嘻哈、饒舌,所以看她的片段時候,腦袋會一直出現《請回答1994》的片段。

吳賢貞是姜美來的好友,我覺得劇中最不在意美來長相的除了美來的爸爸外,就是賢貞了,從賢貞高中一直到大學,總是陪著美來、真心的當美來的朋友,即使她看出喜歡的學長似乎也喜歡美來時,賢貞沮喪也並沒有對這位朋友做出什麼綠茶婊的舉動,是個單純也認真生活的女孩。

 

我的ID是江南美人,人物與結局 @我眼睛所看見的世界(Fly's Blog)

(連宇英/郭東延飾演)

郭東延在《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中飾演一位大失控的精神病患讓我印象深刻,後來在《黑道律師文森佐》飾演魁儡會長也讓我眼睛一亮。想對這兩部戲劇郭東延的角色都比較「浮誇」,在《我的ID是江南美人》中,就真的正常許多了(大笑~)。

連宇英是化學系的學長,也擔任系上的助教,是教學相當認真,對於學弟妹的照顧也相當用心與講道理,面對戲上學長霸凌問題總是會出手解決,家境不算太好,是個認真打拼與生活的好男人,對美麗的美來一見鍾情,但他其實也很清楚美來的眼裡只有都慶錫,只是他覺得還是得把自己的心意跟美來說,畢竟只要有開口就有機會,當然被美來拒絕之後也是難過的喝酒澆愁,但也是大方祝福美來與都慶錫能談個美好的戀愛。

 

我的ID是江南美人,人物與結局 @我眼睛所看見的世界(Fly's Blog)

(羅慧星/朴珠美飾演)

朴珠美飾演角色真的讓我眼睛一亮,因為她真的很美、很有氣質。

羅慧星是都慶錫的媽媽,自年輕就是美人胚子,走到哪都是目光焦點,也因為自己的外貌相當吃香,可以說是一路生活都相當順遂的人生勝利組。在最美麗時嫁了,以為自己覓得了財力、能力都相當優秀的好夫婿,沒想到婚後失去了自己,因為丈夫只希望她在家相夫教子,但羅慧星很清楚自己不僅僅是外貌,她自豪的是她的專業能力也並不輸人,她也想在自己的事業有一片天、也想為自己的夢想去努力。因為種種觀念與都慶錫的父親有著極大的差異,所以在家庭與事業天平無法平衡時,選擇了事業,斷了婚姻,也無奈地離開自己的一對兒女,遭受到兒女長時間的不諒解與憤恨。離婚後的羅慧星果然過得相當精彩又出色,在專業領域上的發展相當有成就,並以香水公司的代表身分回到韓國,是媒體爭相報導的風雲人物,但在她心裡最自責難過的就是無法陪伴自己的小孩成長,而前夫也總是阻撓她跟孩子接觸。

 

我的ID是江南美人,人物與結局 @我眼睛所看見的世界(Fly's Blog)

(玄秀雅/趙宇麗飾演)

玄秀雅可以說是這部片的女二,這麼重要的角色我會擺在這麼後面講,真的是因為太賭爛這個人了,最後要好好大罵特罵,只能說趙宇麗你成功了,成功的把綠茶婊演得這麼絲絲入扣讓我看一次就想罵一次。

玄秀雅在劇中就是一個沒有整形過的天然美女,不管到哪總是被男生捧在手掌心、是女神、是天使、是仙女,總之只要是秀雅通通都是最棒的、沒有缺點的,在男生眼中就是一個溫柔、體貼、又有點楚楚可憐、可愛的零缺點美女,每個人都想要接近秀雅,成為秀雅的好朋友,甚至都想要一親芳澤。

好吧,男生你們是都分不出來這種女生有多假掰嗎?大概只有女生才看得懂這種女生多可怕,說自己沒有男朋友、說自己不懂戀愛,光這些假掰還要順便摸摸耳邊頭髮的動作就知道噁心到不行,表面上對弱勢的、長相不好的女生很好,那是因為秀雅知道自己的外貌根本打趴對方,假裝友好一下、貼心一下就變成人人口中心地善良的女神。

而跟外貌美麗的女生當朋友是秀雅的心機,因為秀雅認為全校的男生都該在她身邊打轉,故意跟漂亮女生當好朋友,其實是一種「情報的蒐集」,誰喜歡這些美女?那麼秀雅就會故意去撩這些男生,讓男生變心轉而喜歡她,自己再假裝沒有釋放任何好感、是你們誤會了的態度,拒絕了跟她示好的變心男。在秀雅心中,沒有什麼人是真正的朋友,所有的交集都是為了自己的存在而產生,目的都是打擊跟她一樣受歡迎的女生。算是相當會用心機挑撥離間,還要假裝冤枉可憐:「我只是關心你們,壞人不是我哪~~」你看我洋洋灑灑寫了這麼多就知道我有多氣,因為社會中這種機掰女、綠茶婊太多了,我活生生的也被幾個心機綠茶婊弄過,只能說綠茶婊的嘴巴真的很壞~(咦,我太入戲!!)

 

劇情概要:

我的ID是江南美人,人物與結局 @我眼睛所看見的世界(Fly's Blog)

看《我的ID是江南美人》這部片要先了解,什麼是「江南美人」。

其實「江南美人」並不是一個讚美的詞,韓國江南這一代有相當多的整形診所,因為大家的審美觀都相似,因此想整形的人都有幾乎雷同的標準,鵝蛋臉、雙眼皮、堅挺的鼻子…等等,幾乎整出來的臉都有跡可循,一看就知道整容過,因此「江南美人」其實是帶著貶義的。而劇中姜美來的母親也是在後面才知道原來「江南美人」不是讚美她女兒的字眼。

整部片的劇情其實很簡單就是女主整形後,怎麼面對自己的人生、接納自己與勇敢面對、找到真愛的故事,但有幾個地方我覺得蠻值得分享的,就是女主與男主間怎麼跟家人和解,以及關於女性追尋自我的議題。

女主角美來因為外型被霸凌、失去自信,在母親的幫助下決定去整形,但卻是瞞著自己的父親。在美來父親眼裡,自己的女兒溫柔又可愛,父親認為女兒是全天下最棒的,並且引以自豪,因為女兒不僅個性好,連學業成績都很好,考上了相當好的大學,父親還把女兒的照片放在自己的車上,每天工作總是看著女兒的照片而元氣滿滿。因此當他知道女兒去整容,整得他都快認不出來了相當光火,他不懂女兒為什麼要對自己的原來的長相這麼不滿,為什麼要把自己這麼可愛的臉蛋給大改造。但美來的母親知道美來心中有多不快樂,因此存了很多錢幫美來去做整形手術,默默的支持,而也試圖讓美來的父親接納美來心中需要面對的那個傷痕:「因為外表而被霸凌的傷痛!」對美來的母親來說,如果能讓自己過得更快樂,而那個快樂是改變自己的容貌讓自己變得更有自信、過得更好,那何必要拒絕整形?只是瞞著父親去大改造的美來也需要時間跟父親兩個人互相理解與和解,父親終於知道自己得面對這個事實,畢竟他還是很愛女兒的,雖然他堅持女兒的可愛根本不需要改造,但重點是美來自己過得開心幸福才是最重要的。當父親體認到這點後,就完全接納了美來,只是感慨著自己還沒好好看著整形前的女兒長相最後一眼。

對都慶錫來說,拋棄他離開的母親是自己心中最痛,他一直無法理解自己的母親為何丟下他跟妹妹,拋棄了爸爸,選擇了更年輕的男生出軌。這樣的憤怒在都慶錫心中埋了很多年,即使知道自己的母親回國,也不願意見上母親一面。直到某一天,都慶錫意外的發現他以為是媽媽新男友的人,其實只是媽媽很信任的助理,更沒有爸爸所謂的媽媽出軌這件事情,而事實的真相是爸爸曾經因為家庭觀念與媽媽不合起了爭執,打了媽媽後造成媽媽失去嗅覺,媽媽無法取得另一半的支持與諒解,生活諸多衝突與不愉快下,毅然決然選擇了離婚。而這些過去,都不是出自於媽媽親口的告狀與抱怨,都慶錫很清楚是自己的爸爸欺騙了他跟妹妹,讓他們兄妹倆憎恨自己的媽媽這麼多年,但過去那些不諒解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決,透過與美來的相處過程,都慶錫也在學習跟自己的媽媽和解,都慶錫也終於知道小時候看著媽媽一次又一次噴著香水,味到已經刺鼻濃郁的讓他也不舒服的香水、媽媽失控的情緒與眼淚,都是因為那時候的媽媽失去的嗅覺與失去自己生活,根本人生已經在谷底痛苦不堪了哪!

 

我的ID是江南美人,人物與結局 @我眼睛所看見的世界(Fly's Blog)

「香水是無形的,摀住眼睛你也能感受到的美好」

身為香水公司代表的羅慧星,認為無形的香水是即使看不見也能感受到美好的東西,我覺得這跟這部劇的設定是有很深的關係的。這部片一直想傳達美貌與內在的意涵,透過香水來暗示大家無形的內在美才是真正的美。而女主美來也是有著調香的天賦,也很早就立下志向要往這條路走才會選擇了化學系。

而羅慧星因為投入家庭後,被有著傳統大男人觀念的老公給羈絆住,最後決定要拋棄喘不過氣的家庭,投入喜歡的事業去奮鬥,這裡也探討著女性跳脫傳統束縛追求自我實現的部分。不只一幕羅慧星的丈夫氣急敗壞地要她嫁人就得相夫教子,我相信直到現在的韓國、台灣社會依然存在著這樣的觀念,許多女性在踏入婚姻階段後,往往在事業與家庭中要被迫選擇家庭,為了當丈夫的好幫手、好老婆、為了當孩子的好媽媽,但家中卻從沒人在意身為老婆、身為媽媽的女人,想做什麼?有沒有想追尋的夢想?劇中羅慧星選擇切斷了家庭,對許多人來說肯定是相當不諒解的,所以對羅慧星的丈夫來說,不僅不諒解,更是相當氣憤,不惜對孩子說謊、抹黑自己的另一半是外遇離婚,怎麼樣也不肯面對老婆也有自己的理想去追尋。

我蠻喜歡劇中羅慧星的設定,離開了家庭之後過得更加光鮮亮麗,她的事業成就與展現出來的自信氣質,連已經跟她離婚的老公都會忍不住多看她兩眼。沒有落入俗套的要家庭與事業平衡,雖然羅慧星在家庭生活上自覺對孩子有很多的內疚,但她從沒後悔離開家庭去創造自己的人生,她知道與孩子間的誤會與不諒解都是她得自己承受的果,也從來不去主動解是或是反駁。而其實,如果當時有懂她的另一半、支持她的另一半,我相信她根本不需要在家庭跟事業中做出選擇。

 

我的ID是江南美人,人物與結局 @我眼睛所看見的世界(Fly's Blog)

而劇中不少劇情與對話在在的都赤裸裸的呈現社會最現實的審美觀。

最直接的一個劇情就是學校校慶的時候,學長要求學妹們都得穿著低胸短裙在攤販上販售,並要求最帥的男生擔任酒保,理由很簡單,因為帥哥美女總是會吸引更多的人潮關注,帶來生意。而在這過程中,並沒有人真正在意這些人真的喜歡被這樣打扮嗎?沒人尊重他們選擇自己舒適穿著的意願,同時還不斷的嘲笑身材比較不出色甚至肥胖的同學、學妹,並不斷的提醒對方:「減肥了之後可以更漂亮~」不斷的自以為為對方好的評論對方的身材、長相與打扮,在在的都展現了現在社會對於外貌難以打破的審美觀,以及物化女性的慣念。

 

我的ID是江南美人,人物與結局 @我眼睛所看見的世界(Fly's Blog)

有時候我會想,如果美來沒有整型,都慶錫還會喜歡上美來並且跟他交往嗎?

我自己是很悲觀啦,我認為不會,我覺得美來改變了外貌才讓都慶錫真正的注意到她並且心動,而中學時期的都慶錫只是對於老是用腳跳舞的美來感覺到有趣而已,不見得有了動心的程度。畢竟人是很視覺感官的動物,當然我們不能只用外貌來評論一個人的好壞,但不得不面對現實就是外貌的確影響了人與人之間的第一印象,這我想即使過了千百年依然很難改變,喜歡看美女、美男子這樣的事情也不是21世紀才有的事情。

喔喔,對了,這部片的結尾當然就是美來跟都慶錫談了甜甜蜜蜜的戀愛,而宇英學長與美來的好友賢貞似乎也開始有了一點曖昧的情愫在,我最最不能接受的是綠茶婊秀雅經歷過一連串事件後居然貌似洗白,離開學校展開自己新的人生…

我要嚴重抗議,真正的綠茶婊哪有這麼有良心?通常綠茶婊才不會覺得自己有問題,然後繼續用自己的美貌與假掰的個性遊走在各個男人之間,並且不斷的挑撥離間她不喜歡或是對她產生威脅的人,綠茶婊怎麼可能說變好就變好?其實最後秀雅可以不用洗白,終身成為綠茶婊就好,因為綠茶婊才沒有這麼快放棄繼續當綠茶婊這件事情呢~~(哼哼,我就是賭爛綠茶婊,遇過一次綠茶婊真的可以賭爛一輩子!)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GA瀏覽人氣:8,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