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經典港片-英雄本色/哈囉你找誰

聊聊經典港片-英雄本色/哈囉你找誰 @我眼睛所看見的世界(Fly's Blog)

《英雄本色》(英文片名:A better tomorrow)

 

前言

為什麼要聊英雄本色這部電影呢,這部電影有著小時候跟著爸爸一起租錄影帶回家看的回憶,記得在家跟爸爸、哥哥一起看,覺得裡面的主角實在太帥。而英雄本色這系列的電影不僅深深影響港片,也深深影響了韓國戲劇,吳宇森的暴力美學更是在好萊塢也曾被許多人推崇過,因此這次想跟大家來聊聊英雄本色這一系列的電影。

一、劇情綱要

英雄本色第一集是1986年上映,第二集是1987年,第三集為1989,其中第一二集故事有連貫性,而第三集的故事則是第一集故事角色中小馬哥的前傳電影。

第一二集裡面主要的故事大綱為,故事中的主角宋子豪與小馬哥是彼此相當信任的兄弟,兩人從是黑幫的印偽鈔工作,而宋子豪的弟弟則是宋子傑與哥哥感情相當要好,卻一直都不知道哥哥是幫派份子,只知道哥哥偶爾會離開香港工作,當宋子傑開心的跟哥哥表示自己考上了警察學校後,宋子豪心中相當的不安,畢竟自己是賊,弟弟卻要成為公僕,於是決定要將手邊最後一份工作完成後,就金盆洗手,為的是弟弟的將來。宋子豪帶著小弟阿成前往台灣執行交易,沒想到卻被小弟出賣,於是宋子豪在不知情的情況下,為了保住小弟自己出來自首,入獄,而自己的父親也被台灣幫派份子派人追殺死亡。子豪的拜把兄弟小馬哥知道子豪在台灣落難之後,飛到台灣與當地的幫派聯繫上,進行了復仇,血洗酒家,而在復仇過程中也被對方打傷了自己的腳,逃回香港的小馬哥就失去地位、落魄不堪的掰咖小馬哥。靠著出賣自己弟兄上位的阿成也取代了豪哥的位置,在幫派佔有一席之地。宋子豪坐牢的三年內,沒有抖出當年一起做黑幫交易的小弟阿成,出獄後看到阿成風光的成為老大還羞辱自己的好兄弟小馬哥,心裡相當難過,當他去找小馬哥時候,小馬哥還告訴子豪自己忍辱三年就是為了等子豪回來重現江湖,但萬萬沒想到子豪心中只想做個好人,讓弟弟可以不受自己的牽連,只有小馬哥還在心繫江湖。只是,要從江湖脫身哪有這麼容易,做上位的大成哥因為一直被警察宋子傑盯上覺得心慌,再加上自己出賣過宋子豪的不安定感作祟,一直想找機會把宋子豪兄弟與小馬哥做掉,最後宋子豪覺得自己在香港無法好好的做個他心中的平凡人正常人情況下,打算幫弟弟找到大成哥的犯罪證據後偷渡出海,沒想到在港口的激烈槍戰中,小馬哥為了救宋子豪兄弟失去生命,子豪最後在弟弟協助下終結了大成哥的一生,兄弟也言歸於好。坐牢的宋子豪因為有著黑幫勢力的背景一直是警察想要用來破獲大型偽鈔集團的重要線人,當子豪發現自己的弟弟臥底去執行相關任務時,子豪毫不猶豫地接受警方的提議也成為集團臥底,為的就是怕弟弟在執行任務中遇到危險。兄弟倆一起執行查緝偽鈔集團的任務,同時過程中也找到了小馬哥的孿生弟弟阿KEN 一起來破獲這個偽鈔集團。在執行任務過程中,子豪為了取信集團老大,還不惜在弟弟身上開了兩槍,只為了能夠順利的混入集團。只是沒想到最後兩人還是中了集團的計策,子傑陷入危險,死在集團殺手的槍下,子豪於是攜手阿KEN以及過去合作過的夥伴四叔一起破獲大型偽鈔集團,最後並告訴當時跟他談條件當臥底的胡警官說,你還是不要退休好了,還有很多事情等著你做的啊!

 

 

二、關於這部片的角色、與相關工作人員

這部電影的演員與導演、監製組合在現在看起來相當夢幻,但其實當時許多人都在各自領域中正逢低潮,例如吳宇森在電影公司並不受重用,周潤發拍什麼片都賣得很慘是票房毒藥,狄龍中年失業,離開邵氏電影公司一直無戲可拍,張國榮還是電影圈很新的新人,拿什麼贏~~?當時我想應該沒人想到英雄本色可以席捲華人電影圈,甚至成為經典。

先說說這部片的工作人員,導演是吳宇森、監製是徐克,武術指導是小黑柯受良。我想很多喜歡港片的朋友都知道,這些人都是在港片有著重要影響力的,以吳宇森來說,吳宇森的暴力美學深受許多人歡迎,許多好萊塢的演員、導演都曾是是吳宇森的粉絲。吳宇森在這部電影中對於暴力畫面的安排都很有個性,甚至帶點浪漫,例如周潤發一邊與舞女調情一邊進行殺人滅口的動作、雙手拿槍、中槍後的慢動作、冒出大量的鮮血是血腥又痛苦的死去,死亡也是一種表演,不再只是倒地不起,當然後續吳宇森在喋血雙雄與變臉中更把這樣的手法發揮到淋漓盡致。

而徐克是香港電影中相當出色的古裝動武打片導演,包含黃飛鴻、倩女幽魂等等~~當時徐克拍這些古裝武打片時,還不少人不敢拍古裝武打片,因為徐克實在太強太厲害了。

演員部分,英雄本色系列幾個重要演員包含了狄龍、周潤發、張國榮、以及第三輯的梅艷芳、梁家輝等等,第一、二集看起來雖然是雙主角狄龍跟周潤發,但我覺得第一集的狄龍戲份佔的很重,而狄龍精采的表現也用這部片為他拿下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其實那一屆金馬獎狄龍與周潤發是同時獲得金馬獎最佳男主角提名的呢!而在第一集是演大魔王角色的阿成哥是李子雄,英雄本色是他第一部電影,但也壞得有水準,也讓他獲得了金馬獎的提名,而李子雄後續的演藝作品幾乎都脫離不了壞人的角色,大概是在英雄本色中壞的太棒、壞到骨子裡了。張國榮在一、二集中也有吃重的演出,其中跟他搭配的女演員也是這兩集電影中唯一固定出現的女性角色,朱寶意。可惜朱寶意在劇中並沒有能發揮之處,明顯的是個花瓶,雖然因為跟張國榮搭配有段時間是因為受到螢幕情侶而備受關注,但後續的演藝事業沒有太受人注意的發展。而張國榮因為這部電影以及後面的倩女幽魂紅到韓國,其中第二集電影中身受槍傷在電話亭打電話給剛生產完的妻子潔西卡,並且為自己剛出生的女兒取名宋浩然後就斷氣的這一幕,韓劇都還有出現,也是許多人都還記憶深刻的電影片段。

 

第三段 英雄本色對後續港片以及韓劇的影響?

英雄本色可以說是香港黑幫電影中很重要的作品,如果提到香港十大電影,或是最重要印象最深刻的電影,英雄本色幾乎都不會掉出榜單,曾有人說英雄本色是男人的聖經,不少人也認為英雄本色是華語電影中的「教父」,這部電影有許多經典台詞,在後續的香港黑幫電影也會聽到類似的台詞,

例如:「我發誓,以後在也不會讓人拿槍指著我的頭」、「阿SIR,我沒有當大哥已經很久了」、「我不是要證明我多了不起,只是要證明我失去的東西我一定要奪回來!」據說 這句台詞也是當時在低潮的周潤發內心的話,因次拍完這一幕後周潤發還在現場說這就是我現在的心情哪

而相關的畫面也是相當經典,例如第一集中周潤發去台灣血染楓林閣那段槍戰畫面,以頗具江湖風格的音樂搭配慢動作、沿途盆栽放槍的畫面,後面有港片也是有這樣的影子,我記得五億探長系列也有槍戰是這樣的安排,沿途盆栽都放槍。而主角的打扮也幾乎立下了一個黑幫老大的範例,穿著風衣、脖子上掛著長圍巾、戴著墨鏡,而小馬哥嘴巴不時咬著火柴的動作也被不少人模仿。

如果談論這部影片拍攝的時候正是香港人面對回歸的不安與惶恐,電影中傳達的是對政府對警察的不信任、只要有錢就有辦法介入司法的黑金政府是香港人民認所謂的公平正義並不存在,而電影中傳遞的兄弟情與義,都比所謂的法律還來得更加可靠,曾經有影評表示這是香港在自己現實生活中沒有歸屬感的狀況,試圖在電影裡表達不安與重新定義道德,畢竟連公僕都不可信,黑幫的義氣更顯得珍貴與感人。英雄本色的英文片名就跟中文完全沒有關係,是A better tomorrow,更好的明天,也許就是對於現況中有這樣的期許吧,片中女主角朱寶意在工作地點指揮小朋友演唱的歌曲也是明天會更好,便與片名呼應。

這部片1988年於韓國上映,一發不可收拾,根據網路上找到的資料顯示,1988年8月在韓國上映後,發行片商遲遲無法下片,受歡迎的程度讓這部片整整在電影院播出了將近一年半,這種觀影熱潮在韓國可以說前所未見,當時連黑色風衣、墨鏡都是相當暢銷的商品,當時韓國因為相關影視娛樂產業還不是很發達的情況下,深受港片影響,周潤發、張國榮在韓國都相當的紅,而英雄本色這部電影不僅韓國翻拍,還多次被寫入韓劇的劇情,包含了請回答1988、、紳士的品格、機智牢房生活、我的大叔、我的女友是九尾狐,韓國綜藝節目也視不時會出現英雄本色,某一年韓國人票選了六大影視金曲,其中英雄本色第一集主題曲的「當年情」是票選第六名。英雄本色的確在韓國人那世代留下了相當重要的地位~~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GA瀏覽人氣: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