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女的法庭,人物與結局

魔女的法庭,人物與結局 @我眼睛所看見的世界(Fly's Blog)

《魔女的法庭》是2017年KBS的連續劇,我記得當我也有跟著追ON檔劇。最近重新看了一次,趁著記憶猶新也來簡單跟大家分享一下。基本上我還蠻喜歡這部片,節奏相當明快,雖然女主角的人設我好幾次都想扁他一頓,而最後的結局我覺得也收的相當的乾淨俐落。

《魔女的法庭》主要人物關係相當簡單,就圍繞在三個檢察官跟一位作奸犯科的市長身上,在KBS的官方網站的人物關係圖也只出現了四個人而已,雖然案件有其他的旁枝,但關鍵人物就很明確只有四個人,因此我覺得從第一集開始就蠻容易進入劇情,不會一直被搞不清楚的人物關係而打亂節奏。

 

魔女的法庭,人物與結局 @我眼睛所看見的世界(Fly's Blog)

(馬翌/鄭麗媛飾演)

魔女的法庭是我看鄭麗媛演出的第一部片,我對她相當的陌生,第一眼直覺長得相當秀麗。鄭麗媛在魔女的法庭中飾演母親失蹤、為了爬上想要的位置不擇手段的檢察官,完全不會在乎受害人的心,只在乎自己是否能夠破案、升官,同時也沒放棄找過失蹤多年的母親。鄭麗媛在魔女的法庭中表現不俗,也靠著馬翌這個角色獲得了2017年KBS女子最優秀演技賞。

 

魔女的法庭,人物與結局 @我眼睛所看見的世界(Fly's Blog)

(呂鎮旭/尹賢旻飾演)

我對尹賢旻比較深刻的印象是在《隧道》這部戲劇中扮演男二金善載,2020年《我的全像情人》當時也追了ON檔。尹賢旻在魔女的法庭中飾演曾經擔任過精神科醫生,後來轉職投入檢察官的呂鎮旭。劇中呂鎮旭是馬翌的下屬、鄰居、房東,也是被馬翌媽媽救過的男孩,與馬翌在一起工作的過程中產生了情愫。說真的,第一次看這部片的時候覺得男女主角真心沒有CP感哪,感覺女的年紀大了些。不過想想,劇中本來馬翌就比呂鎮旭來的資深,年紀應該也比呂鎮旭大,現實生活中鄭麗媛也的確比尹賢旻大了幾歲。雖然一開始覺得兩人很不像一對,不過這對螢幕情侶的組合也拿下了2017年KBS最佳情侶獎。

 

魔女的法庭,人物與結局 @我眼睛所看見的世界(Fly's Blog)

(閔智淑/金麗珍飾演)

金麗珍演出的電視劇相當多,但近期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我想是《黑道律師文森佐》中那個讓人恨得牙癢癢的律師崔明熙吧,每次看到崔明熙跳韻律的樣子就覺得真是太討人厭了。不得不說,金麗珍的氣質蠻適合演律師、檢察官的角色,正反兩派怎麼演都無違和感。金麗珍在魔女的法庭中飾演負責家庭暴力與性暴力的檢察官,為了追查趙甲樹性拷問的罪刑,堅持了三十多年。

 

魔女的法庭,人物與結局 @我眼睛所看見的世界(Fly's Blog)

(趙甲樹/田光烈飾演)

在看魔女的法庭之前,我對田光烈的印象最深的是在《大撲》中的李仁佐,一樣是讓人恨得牙癢癢的角色。在魔女的法庭中,田光烈飾演的趙甲樹真的讓我覺得太可怕了,劇中趙甲樹從擔任檢察官、到警察特務、走進國會,還參選市長,心積極重、城府極深,是一個不輕易相信人、善於玩弄權勢、用金錢各種誘惑收買人替他扛責、善用言語掩飾自己的貪婪與無情,將自己包裝成一個重情義的惡人,因為只要遇到危機,他總是當機立斷的把一起打拼的下屬甩了、馬上切割,是劇中最險惡的人。

 

魔女的法庭,人物與結局 @我眼睛所看見的世界(Fly's Blog)

(郭英實/李一花飾演)

魔女的法庭整個故事都圍繞著趙甲樹涉及「性拷問」的案件。劇情一開始趙甲樹躲過了性拷問的刑責,而受辱的女性不堪受到屈辱後又無法將對方定罪,選擇自殺。這樣的新聞讓郭英實看到之後相當難過與害怕。郭英實遭受到性拷問後,知道趙甲樹為人相當的凶狠,因此選擇安靜不出面指證,靠著經營小麵店扶養女兒馬翌。看到曾經跟自己一起共事的好友出事,趙甲樹假惺惺的接受訪問說感謝法官還他清白,而打了敗仗的閔智淑也呼籲曾經受害的女性一起出來指證趙甲樹,郭英實手中握有當年趙甲樹性拷問的錄音帶,決定要拿給閔智淑舉發趙甲樹的罪刑,沒想到卻陰錯陽差的先背趙甲樹在電梯中遇見了,郭英實就這樣沒能回到家,彷彿人間蒸發,是生是死都不知道。然後,馬翌就長大成人,成為檢察官了~(我轉場的也太爛~)

魔女的法庭整個故事架構,就是從這裡開始,後面的幾個小案子我覺得都是在強調關於馬翌的個性。

從一開始馬翌看到中亞日報的記者被長官吳檢察官性騷擾,馬翌選擇視而不見,後續還為了升官,聽了吳檢察官的話前往記者家中懇求對方不要對吳檢察官提出任何告訴,不惜下跪、讓記者打她都無所謂,這裡都顯示出了馬翌為了要往上爬,面對威權吞忍退讓。不過馬翌發現自己的長官說要帶著她一起往上爬的話都不是真心的,所以也在懲戒會議中,一反之前的態度直接把長官的惡行給說了出來。而在同性戀研究生被教授性侵的案件中,不難發現她與呂鎮旭在處理案件的態度上相當不同,對馬翌來說打贏官司才是重點,用什麼手段都沒關係,更不會去在乎是否這樣的過程會對被害人二度傷害,她覺得這不是檢察官要注意的事情。而這樣的態度看在負責家庭暴力與性暴力的閔智淑檢察官眼中,根本覺得馬翌是顆不定時炸彈哪!

馬翌的辦案態度不按程序、只求讓對方儘快認罪的情況下,在孔秀雅的案子上踢到了大鐵板,不僅讓真凶順利的減輕刑責,也讓無辜的人死亡,同時閔智淑也為了保全馬翌而辭掉了檢察官的工作。馬翌也在這案子上黯然的自請離職,以免自己連律師的做不成。

莽撞的馬翌即使曾在辦案上面這樣摔了大跟斗,但一樣沒好好檢討,在研熙潛入兄弟飯店帝國想辦法取證的時候,馬翌就不顧閔智淑的阻止,帶著研熙接近趙甲樹身邊的人要想辦法取得證據,當時我看到這一幕就覺得馬翌真的你不怕死就不要拉著研熙跟你一起去受死啊,秀雅的案件居然沒讓你學會不該如此猛撞嘛!?還好呂鎮旭馬上前往現場救了兩人~(戲都是這樣演哪!)

魔女的法庭劇情的幾個案件,據說都有參考真實的案例去改寫。其中最讓我心痛的是被父親性侵的雅凜,劇中雅凜小時候上法院指證父親性侵,因為太過害怕無法完整的交代被侵犯的經過,因此父親只獲得輕判五年,這對長期面對家庭暴力的母女倆來說不是個太好的消息,因為五年後,還沒成年的雅凜又得活在性暴力的陰影、恐懼下,而任雅凜精神科醫師的呂鎮旭也是因為這個案件決定從精神科轉職投入檢察官的領域。當我看到雅凜在法庭上,被檢察官咄咄逼人的詢問性侵的過程時,真的覺得這樣對小孩子真的太過於殘忍了,我想這也血淋淋揭露了過去法庭對這些家暴、性侵案的人來說,陳述的過程中無疑都是在一次承受巨大的傷痛。

 

魔女的法庭,人物與結局 @我眼睛所看見的世界(Fly's Blog)

魔女的法庭結尾其實也不需要多做猜想,一定就是趙甲樹這個壞人繩之以法,大家都有個HAPPY ENDING,我覺得整部片的節奏快,收尾也收的很痛快,而在男女主角的感情線上,編劇用了一個前後呼應的方式來收了男女主角的線。在劇情開展的前端,馬翌與呂鎮旭一起喝酒,馬翌還對呂鎮旭說自己已經準備好接受了呂鎮旭愛她的心意,還主動的獻上了自己的吻後,便酒醉的呼呼大睡。當時呂鎮旭對於馬翌還沒有什麼感情線,只覺得一頭霧水莫名其妙的就被女方告白跟親嘴了。但劇情末,變成呂鎮旭喝得醉醺醺,對馬翌說自己已經準備好接受她的告白,還自己吻上了馬翌,就自己倒頭醉去~~同樣的劇情,只是男女角色對調,也頗具趣味,馬翌看著呂鎮旭就這樣醉倒了還一臉無奈的說:「就這樣嗎?」「你不收尾嗎?」

感情線不刻意、但能感覺到兩人互相在乎、在工作上也會是好戰友的默契,這樣的收尾也不留任何遺憾了。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GA瀏覽人氣:3,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