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我眼睛所看見的世界(Fly's Blog)

台中新社香菇、黑木耳,原來香菇很敏感~~

 

星期二台北還下著大雨,我們一行人殺到了台中去看香菇,

沒想到台中是個大太陽的好天氣,暖洋洋的好舒服唷!

我們從台北直殺上台中新社,台灣的香菇有百分之六十五都產自新社,

這裡可以說是香菇的故鄉哪,到處都可以看到賣香菇的店家。

首先,我們就先來看看香菇跟黑木耳的種植,這對我來說可是很新鮮的體驗。

 

 

首先,我們被帶來了看不到香菇、聞不到香菇香的工廠,裡面有成堆的木屑,還散發出我們不習慣的味道。

 

 

這些木屑,是種植香菇中最重要的介質。

這個工廠就負責出產種植香菇需要的太空包,處理木屑就是太空包的第一步驟。






 

 

這麼大一堆的木屑當然得靠機器來幫忙處理了。老闆忙著把木屑剷起,倒入機器中。

 

 

把木屑剷進機器後,後面就開始進行混合分裝的動作了。

 

 

大機器的後面,就看到幾個阿姨拿著塑膠袋一個個套上去,木屑就會自動填入塑膠袋中。

 

 

從這張照片就可以看到機器正在塑膠袋填充木屑。

 

 

填充好的太空包就送入洞房啦!!!!哈哈,是送入大房間去消毒啦~~

 

 

這裡的溫度都設定在高溫95度C左右,高溫消毒之後,還得在冷卻回20度C。

 

 

消毒的過程中,不斷的冒出白煙,還會流出一些有消毒水味道的液體,

整個空氣其實還蠻嗆、蠻不舒服的,真的很佩服在前面包裝的阿姨們,

聞著木屑的臭味跟消毒的刺鼻味道,居然沒有一個阿姨袋口罩,真的很猛喔!

 

 

等到消毒完成、冷卻完成後,最後就到了這個接菌種的地方,接種好菌種後,太空包就完成啦!

 

 

 這就是完成接菌種的太空包,之後就會送到菇農手中,種出好吃的香菇。

 

第一次深入這種做太空包的工廠,真是讓我大開眼界,原來要吃一朵美味的香菇,程序也是挺繁複的哪!

了解了太空包怎麼製程之後,接著我們就直接去參觀種植黑木耳與香菇的農家。



 

 

黑木耳是最近超夯的健康食材,新社的天氣就相當適合黑木耳生長,

所以新社也種植了不少品質很好的黑木耳。種植黑木耳的太空包是橫躺在鐵架上,

只要在頭尾的塑膠袋割開個切口,黑木耳就會從切口裡面長出來,超妙的啦!

 

 

為了採收方便,所以切口都會切在兩側。瞧這黑木耳,是不是漂亮的跟黑玫瑰一樣呢!

 

 

瞧這整面牆可以收成的黑木耳超壯觀的,每朵黑木耳摸起來都是又濕又冰,好好玩唷~~

 

 

黑木耳的約一個月就能採收,營養價值豐富,

富含多醣體、膠質,是近來很夯的養生食材呢,

而且感覺吃黑木耳超健康的,也不用擔心會有農藥殘留的問題。

 

 

看完黑木耳,我們到了種植香菇的地方,一大片的太空包真是讓人大開眼界。

 

 

走進來之前,菇農還特別交待我們,這批香菇都還沒開始長,

要我們的手不要碰到太空包,因為這太空包很敏感的唷,碰到哪香菇就會往哪邊長~~

原來香菇這麼的敏感哪,輕輕碰一下就想長出來了,哈!

所以我們走進去的時候都小心翼翼,就怕自己不小心碰了包,讓香菇亂長,就會很不好意思了。

 

 

既然香菇這麼敏感,要讓香菇長到我們想要的地方、採收方便,也是有訣竅的。

瞧這些太空包都整整齊齊的在地上擺了整片,

所以時間一到,準備要刺激生長的時候,菇農就會拿滾輪在太空包上面整片滾過去,

嘿嘿,這樣很聰明吧,等於太空包的上頭都被刺激到了,就會乖乖的長在上面嚕!



 

  

 

 

在太空包被滾過之後幾天,菇農就會把塑膠袋的上頭給割開,讓香菇有成長的空間。

至於成長期比黑木耳長,大約需要三個月以上。

而且太空包可以使用約四~五次,採收過後的太空包,菇農會把整個翻過來一天,第二天在翻正,

這樣就等於又刺激了太空包的頂部,香菇就會又長出來。

 

有沒有覺得香菇超妙超可愛的,原來香菇這麼敏感、這麼容易被刺激,被刺激的地方就會長香菇。

而且香菇還要翻來覆去後,又能繼續長,真的好有趣唷!

其實太空包使用的次數也跟裡面木屑的品種有關係,現在新社用的幾乎都是相思木的木屑,

質感比較堅硬,種植出來的香菇品質也好、可採收次數也比較多一些。

 

 

這天早上幫我們解說的,就是這位用心的菇農-詹鎮隆大哥。

最後,詹大哥拿出了一壺讓大家讚不絕口的好東西….

 

  

就是這杯黑木耳露,讓在場的所有人都瘋狂了!

我手上這杯黑木耳露真的好喝到要命,冰冰涼涼的,大家是一杯接一杯的把整壺給喝完了。

 

詹大哥說,只要用一斤的黑木耳、六顆紅棗、三片嫩薑打碎,加點水去熬煮一個小時、加入黑糖,就是超好喝的黑木耳露了,

超健康的甜點、飲料。而且這杯帶著薑味的黑木耳露,超順口,不會太甜,

薑的味道搭配著甜味又很突出、美味。有機會我也在家自己煮煮看好了,真是太讚了!

 

 

 

 

沒時間自己動手做的人,也可以買這種現成的黑木耳露。

但是只能說,自己做的內容最實在了啦,而且又新鮮好喝~~

 

【自產自銷的香菇、黑木耳哪裡買】

台中新社 詹鎮隆  0930080357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GA瀏覽人氣:10,149
Click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