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我眼睛所看見的世界(Fly's Blog)

有比賽才有營業的圓山球場食堂,連選手都會去排隊吃上一份咖哩飯,店內有滿滿球星簽名,充滿懷舊風

很多人到札幌圓山公園,大概都是逛北海道神宮或是圓山公園,像我們這樣刻意去圓山球場的人應該沒有吧,更不用說圓山球場還藏了一間很有歷史感的小餐館-圓山球場食堂,喜歡棒球的朋友如果到圓山真的不要錯過,但這家餐館要開真的需要點運氣了。

要去圓山球場,就是往圓山公園的方向就對了。搭地鐵到圓山公園站,標示相當多,一定不會錯過。

沿著路標離開地鐵站,一路往圓山公園走去,路程不算太遠,約莫十分鐘就能抵達公園入口。

公園還挺美的,當天假日,公園的入口處還有小小的市集賣著當地產的蔬果,公園內也能看到跟爸爸傳接球的孩子,啊~~棒球人應該就懂這畫面總是莫名的會讓人多看兩眼哪!

基本上,你可以選擇一路穿越公園、穿越北海道神宮後抵達圓山球場,你也能走外面的道路往圓山動物園的方向。我們去程的時候選擇走外面的道路往圓山動物園方向,途中經過了北海道神宮其中一個入口。

一路走上去,看到圓山動物園,右側就是圓山球場。

 

圓山球場於1934年完工,最早的名字是「札幌神社外苑球場」,札幌神社就是現在的北海道神宮,簡單來說這個球場就是為在當時札幌神社旁的棒球場,隔年才改名為札幌市圓山球場。在這座歷史悠久的球場上,舉辦了相當多的棒球比賽,包含了職棒的賽事、日米野球的交流賽…等等。圓山球場是北海道相當重要的棒球場,一直到2001年札幌巨蛋落成正式啟用後,圓山球場幾乎不再有重要的職棒比賽會在這裡舉行,但也成為了業餘賽事重要的比賽場地,是北海道人口中的「北方甲子園」。

仔細看球場左外野處觀眾位置的草皮,有三棵松樹在裡面,但沒人去砍掉這些樹,查看日本維基百科寫著沒人知道為何這些樹可以在那裏長大….

這天我來圓山球場是來看棒球傳入日本150年的紀念比賽,這場比賽是由兩支超過百年歷史的社會人野球隊的交流賽,由函館太平洋俱樂部對戰JR北海道。

函館太平洋俱樂部這支球隊在1907年成立,JR北海道則是1909年成立,兩支球隊都是成立超過百年的球隊,一同競賽交流真的很有意義。而在比賽前,除了介紹兩支球隊的歷史,也帶到了北海道棒球相當重要的人物「久慈次郎」。

久慈次郎是函館太平洋俱樂部球員,對北海道棒球發展有著相當重要的影響與貢獻,1934年雖然有打職棒的機會,但那年函館大火,函館出身的久慈次郎認為自己無法這樣一走了之的去打職棒,就這麼一直留在函館。而彷彿八點檔劇情的是,1939年8月19日久慈次郎在圓山球場比賽(對,就是這個球場),久慈次郎跑壘過程中被回傳的棒球擊中太陽穴,就此倒地,送醫後依然因顱骨骨折造成腦出血而不治。

寫半天,我終於要進入吃的主題啦!!!

圓山球場食堂,就位在棒球場的一樓,這食堂是在1964年開始營業,到現在已經有59年歷史了啊!!!!

中間經歷過疫情,食堂差點就此消失,因為幾乎沒有客人沒有收入,老闆還是支付員工薪水,最後大家認為要一起把食堂延續下去,食堂才能繼續地提供大家美味的食物。

當時要過去圓山球場時,我們一路上也很擔心這家店到底有沒有營業,所以看到大門敞開,真的超開心。

圓山球場食堂不算大,只有在球場跟旁邊田徑場有比賽時才會營業。

一進門就有販售食物券的機器,可以選擇想吃的餐點。圓山食堂最受歡迎的是咖哩飯唷。

如果是想買點水、飲料、雜誌、零食等等,一旁還有個小小櫃台可以跟老闆選購。

買好餐券,就跟著排隊一路往廚房領餐。

排隊過程中最吸引我目光的就是兩面的牆上有滿滿的簽名,很多球星的簽名。畢竟這裡在札幌巨蛋落成前,長時間都是職棒來北海道比賽的重要場地之一,這食堂應該也有不少知名棒球選手來用過餐哪。

長嶋茂雄的簽名。

 

這張有王貞治的簽名,你有看到了嗎?

 

(蕎麥冷麵)

(牛丼)

(炸雞咖哩/日幣1000元)

價格上不是很記得,總是不是太貴的餐點,分量還算夠,很家常很美味。

喜歡棒球的朋友,如果有來北海道、有來圓山公園,記得看看當天食堂有沒有營業,來這裡點上一份咖哩,看看餐廳內滿滿的選手簽名,感受一下將近一甲子的懷舊風~~想著想著,又開始懷念了那天食堂裡的食物了哪!

 

【店家資訊】

圓山球場食堂

地址:北海道札幌市中央区宮ヶ丘3

營業時間:依賽事時間有所不同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GA瀏覽人氣:0
Click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