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我眼睛所看見的世界(Fly's Blog)

還有明天/韓劇/金喜善/路雲/李洙赫/劇情/經典台詞/結局(補齊中)

《還有明天》改編自漫畫,上映幾天好像新聞有寫什麼超強、收視率有破什麼紀錄的。我自己看了幾集後覺得沒這麼誇張到很強,但不得不說韓國人很愛拍這種陰間使者、鬼怪相關的內容。而這部片主要是由玉皇大帝主管的「走馬燈」公司,裡面有一個危機管理小組,負責的是拯救想要自殺的人,降低自殺的慾望。以過去陰間使者是負責掌管人的死亡,而危機小組的則是負責救人的陰間使者。

我想很多人都知道,韓國算是一個生活壓力很大、工作壓力很大、失業率高、自殺率也很高的國家,這個陰間的走馬燈公司危機管理小組,可以說是自殺防治中心哪。許多韓劇都會透過劇情來探討韓國的高壓生活、自殺等議題,《還有明天》第一集的開頭便有相關的說明,表示劇情有大量自殺相關情節,可能不適合某些人觀看。

 

(具戀/金喜善飾演)

透過目前的劇情可以知道具戀來自地獄,而且跟玉皇大帝有個約定,就她為走馬燈工作時,會遇到一個一定需要她解救的人,完成任務之後具戀舊能獲得她想要的東西。那個人是誰?具戀想要什麼?目前都還不知道,而具戀來自於地獄,是不是具戀也是自殺後到地獄去呢?後面感覺應該會逐步解開謎團。

 

(崔俊雄/路雲飾演)

崔俊雄擁有各種執照,面試過無數次,就是無法順利地找到工作,身邊的好友也為了想當警察一直努力準備考試中,對他來說人生就是各種不順利,而他願意承擔各種不順,包含每天都可以是MONDAY BLUE的星期一,因為他好想能找到工作,是一個好想擁有員工證的男人。看似有點中二,其實內心相當的細膩,而且富有正義感,所以在橋上看到想要跳河自殺的人無法坐視不管,為了救人讓自己陷入了昏迷之中。不是鬼也還不是人的路雲就這麼陰錯陽差的到走馬燈打工,在具戀的危機管理小組是讓人頭痛的人物,因為崔俊雄總是會忘記自己不能隨意干涉而讓自己身陷險境,但他就是看到有困難的人、被欺負的人就無法坐視不管。

 

(林副組長、林代理/尹志溫飾演)

是一個上班八小時後就會準時下班的林代理,冷靜,相信自己的組長具戀,但每次上工八小時後,提示因就會響起,不管多忙林代理一定都會停下手邊的工作,馬上下班~我相信這肯定後面會有解開這麼準時下班的謎團,因為有次具戀曾經問林代理:「有找到嗎?」可以推測林代理下班後可能是有私人想找的人?或是物品?總之不知道在找什麼,而這件事情具戀肯定是知道的。

 

(朴中佶/李洙赫飾演)

擔任引渡組組長,帥氣、冷酷,是一個相當幹練的人,對於自殺的人其實很不屑一顧,因為他認為這是身為人最嚴重的犯罪,無法接受危機管理小組要拯救自殺人的想法,認為救這些人相當浪費人力與時間。目前戲份不多,但過去跟具戀有過交集,兩人曾經在同一組工作,曾試探性的要具戀去引渡一個自殺人的靈魂,沒想到具戀卻試圖改變人的命運想拯救自殺者。

 

(玉皇大帝/金海淑飾演)

看到金海淑飾演玉皇大帝,覺得自己真的頗有性別刻板印象,畢竟過去我認為玉皇大帝的形象比較偏男性,還真的沒想過女生也可以詮釋這個角色。而玉皇大帝跟具戀兩人之間有著契約關係,到底玉皇大帝手中有什麼事具戀想要的呢?

 

劇情

一、

落花-學校、職場霸凌事件

盧恩妃,腳本作家。學生時期被同學金惠媛以及她的朋友霸凌,對她的內新產生了極大的陰影,並影響著工作與生活。盧恩妃後來進入電視台工作,成為腳本作家,金惠媛則變成知名網漫作家。金惠媛因為《福順》漫畫備受矚目,內容則是畫著校園霸凌問題,盧恩妃因為工作必須採訪金惠媛,內心有著極大的煎熬,同時《福順》內容幾乎是復刻了自己當時被霸凌的情節,讓她回想起過去被霸凌的事情而痛苦不堪,即使自己跟主管提出自己不想做這次的訪談企劃,但仍被主管拒絕。對盧恩妃來說,因為身邊的人面對霸凌,都害怕伸出援助會因此惹上麻煩,所以大家都不願意協助,從學生一直到職場,這種狀況一直並沒有改變,對她來說人生就彷彿是沒有盡頭、無法逃脫的黑暗隧道。

很諷刺吧,一個在學生時期霸凌對方的人,將自己霸凌的過程畫成了漫畫,包裝著正面又正義的形象,強調自己痛恨霸凌所以畫這樣的內容。這其實很展現了現實,回想妳的生活中是不是也充滿了這樣的人,至少我就遇過,而這些人在霸凌別人時,看到別人因此受到痛苦與折磨,其實也不會檢討自己,反而是認為對方太過軟弱才會受到影響。「因為你太軟弱,所以好欺負」「因為妳太弱,才會覺得受傷」,明明錯的是霸凌對方的人,但加害方還會卯起來檢討受害者呢~~~所以看到恩妃的痛苦,我真的蠻能感同身受的。當然恩妃並不是不想努力,她只是太痛了,並不是願意讓自己在這負面的情緒中打轉無法出來,所以當遇到崔俊雄願意理解並且為她站出來,她脆弱的內心才找到了可以攀爬的浮木。

其實,這些被霸凌的人需要的都只是被理解、被接受,以及願意有人為她挺身而出,協助他們找到力量去救贖自己。走馬燈的同事在看這接自殺人的回憶時,也會認為是對方太軟弱:「誰不辛苦?誰不可憐?」崔俊雄聽到同事的嘲諷也感覺相當刺耳,畢竟在他眼裡這些人都只是努力地想讓自己過的平凡,不想過著每天痛苦的生活。如果沒有加害者,怎麼會有被害人呢?

 

二、

時間之林-失業

南宮在水是崔俊雄的好朋友,家境並不好,也很努力地準備警察考試,但一直無法順利考上,生活與工作的壓力讓南宮在水情緒一直相當低潮負面。在水家裡曾因為亞洲金融風暴而破產,爸爸失業家庭也陷入困境,但「炸雞」一直是他記憶中能夠帶給他振作的美味,因為那是在水小時候生日跟爸爸吃過的炸雞,在他遇到困境的時候總是會想起炸雞的美味。

「失敗就是要讓你再次嘗試」,在水曾對俊雄這麼說過,說是爸爸的智慧,但自己面對多次失敗也快失去了求生的意志。俊雄於是想起了在水老是掛在嘴上的炸雞,決定找出在水記憶中的炸雞來為在水打氣。聚戀為了找到在水喜歡的炸雞,決定開著時光車回到過去,玉皇本來已經禁止陰間使者做這事情,聽到是要找炸雞馬上改口說:「沒錯,你得去一趟才行~~~」這裡對比後面的收尾就可以知道其實這也是命中註定具戀跟俊雄一定會回到過去的,所以玉皇一定要放行,才能讓整件事情能完成。

具戀跟俊雄回到過去,看到了在亞洲金融風暴下,辛苦生活的在水一家人。在水的爸爸在面對妻子龐大醫藥費、被房東趕出租屋處、找不到工作、看不到未來生活的情況下,想自殺拿保險理賠金被具戀與俊雄阻擋。有了活下去意志的在水爸,想買炸雞慶祝在水生日已經沒有店家,沒想到走馬燈公司還特別安排了炸雞店讓具戀與俊雄自己製作炸雞(笑~~~),原來,在水生日那天的炸雞並不是爸爸買的哪,是自己的好友幫他做的!但沒想到有廚師執照的俊雄做出來的炸雞,居然難吃到在水都掉眼淚了~~~(大笑),果然記憶是不可靠的,會被包裝成美好的,明明生日當天的炸雞超不可口哪!

韓劇的劇本都會很巧妙地融入地當時時代背景的一些重要事件,亞洲金融風暴也常出現在韓劇劇本中,包含了請回答系列、最近很夯的《2521》都會帶到這個事件,而金融風暴帶來的經濟危機、高失業率,也影響著許多人,這《時間之林》其實也呈現了兩個世代的危機,不管是1998年那時候的亞洲金融風暴,還是現在韓國的經濟狀況,都有著失業率高、生活壓力大的問題,也因此造就了韓國的自殺案件也高居不下。

在這段故事也有個小插曲,俊雄想起已經過世記者的爸爸都幫家人照相,卻從未與家人合照,在回到在水小時候時,也完成了與爸爸合照的願望。

 

三、

樹木-喪偶

身為創作歌手的姜優盡,曾經在許娜英陷入人生低潮時撐了一把傘,對姜優盡來說,他只是把手中的雨傘讓了出去,讓許娜英不被雨淋。但對許娜英來說,那不僅僅是遮雨的傘,而是給她的人生帶來了安慰與支持。兩個人終於相愛相守,結為夫妻,沒想到一場車禍卻奪走許娜英的生命,姜優盡因為失去了心愛的另一半,也失去了活下去的動力。許娜英為了讓自己的老公好好活下去,靈魂開始逃亡拒絕引渡,找到了危機管理小組的成員協助拯救失去活下去動力的老公。

許娜英曾跟她老公說過,人就像一棵樹,重要的是誰能讓這棵樹開花,而她自己希望能夠是那個讓樹開花的那個人。這讓我想起席慕蓉的《一棵開花的樹》,想起這首詩裡為了見上心愛的人一面,向佛求了五百年,化成了最美麗的樣子(開滿花的樹)….

自殺的人,等於親自將手中姻緣線切斷,無法再與相愛的人見面。為了讓姜優盡還能再來世遇到深愛的許娜英,具戀努力地阻止悲劇發生,讓許娜英成功的說服姜優盡好好活下去,以最美好的樣子重逢。

 

四、

靈魂成為星星-戰爭、獨居老人

李永川,高齡九十多歲,靠著撿回收自己獨自生活,在生命的最後一天選擇自我了斷生命,玉皇表示即使是最後一天也希望他能壽終正寢,因此對具戀的團隊來說,這次不是一個單純的阻止自殺的案件,而是希望能夠解開老人心中的結,沒有遺憾悔恨的離世。

對李永川來說,人生就是這樣,沒有什麼太多期待,看到同一小區的獨居老人死後到了白骨才被發現,不想自己也面臨這樣的情境死去,原本打算自己做完該做的事情後,找個舒服的方式死去,沒想到遇到了陰間使者。

李永川在1950年韓戰爆發時,為了保衛家園,自願參戰,殘酷的戰爭讓他看著同袍一一死去,其中跟他最好的同袍童七,在戰爭中斷了一條腿,被李永川救了,結果童七難過的責罵李永川與其這麼活著,不如死了算了。戰爭結束趕回家裡的李永川,發現母親也不在了,從戰場回來的李永川,除了手部有受傷的後遺症外,睡覺也總是夢到戰場的慘烈情況,要回歸正常生活相當不容易。久而久之,便每天去撿拾廢紙,日復一日的生活著,也從沒有成家的打算。上戰場這個決定,讓他一生都活在悔恨之中,他不斷的想,如果當時做了不同的選擇,是不是現在的自己就會過的比較不同,而不是現在微不足道又寒酸的自己。

具戀帶著李永川俯瞰了整個首爾,從未離開過小區的李永川,美麗的夜景不禁讚嘆,具戀告訴他那是因為他做了從軍的決定,守護了家園,才能有如此美麗的風景:「你的人生絕不寒酸,也不是微不足道!」「這是你守護的國家!」而當時他就了一命的童七,子孫滿堂過得很好,並表示是因為李永川才有勇氣活下去。李永川透過危機管理小組重新找回了對自己的認同,也知道當時捨命從軍的決定守護了家園。具戀希望能在李永川最後一程能有尊嚴、備受禮遇的被引渡,俊雄看著李永川走向生命盡頭那痛楚的模樣也相當不捨。引渡組長在當年也在韓戰現場負責引渡離去的勇士們,特地帶著全體小組前來帶李永川走完最後一程,向李永川為國奉獻的勇氣致上敬意。(這一幕真的太感人,淚奔哪~~~)最後玉皇也親自出現,協助李永川最後一程能走得不那麼痛苦。而李永川即使面對自己悔恨一生的選擇,在離世之後依然告訴危機小組,重新再來一次,他依然會上戰場去打仗,守護家園。李永川去世後,也終於如願的見到了自己朝思暮想的母親了~~~

這集也多放了一個資訊,原來具戀是無法看到被引渡人的生命最後一刻,才會最早是在犯罪小組工作,這點跟俊雄很像,俊雄還沒辦法面對死亡的那一刻哪!

俊雄最後跟玉皇撒嬌要求自己也要有超能力,「等你死了再來!」玉皇這麼回應俊雄,這段真的太有趣~~

五、

沒有窗櫺的監獄-厭食症、霸凌

走馬燈因為公司系統中毒,導致危機處理組的APP也無法使用,因此具戀、俊雄與林代理三人只好直接潛入個案可能上班的SP美妝公司,尋找有自殺意圖的人。在SP美妝公司他們各自鎖定四月出生的目標觀察,包含了鄭保覽、申叡娜代理、金庸俊、李桐慈四個人。

李桐慈因為需要照顧小孩,常需要請假,上司認為會帶給公司困擾,老公很少協助照顧小孩的情況下,生活壓力不小。但李桐慈熱愛著工作與小孩,不至於會有想輕生的念投。

鄭保覽身材肥胖,喜歡吃美食,但在美妝公司常因為身材被同事跟上司揶揄,但其實保覽對於自己相當有自信,認為自己擁有自己的身體自主權。

金庸俊則是約聘職,常被上司責備,也常需要做苦力活,但其實金庸俊正規畫自己的未來,打算要跟朋友創業。

申叡娜看似完美,身材、外貌與工作能力都備受上司與同事肯定,但自小被同學霸凌後,便對自己的身材有著極強烈的不滿,習慣性的催吐,總認為很多人會評論自己的外貌與身材,不管自己胖瘦總是無止盡的被人評價,認為自己彷彿被監禁在無法逃離的監獄,不知不覺精神狀態也跟著每下愈況。申叡娜在俊雄的引導下,申叡娜接受並釋放了被自己關住那過去肥胖的自己。

 

 

 

 

 

金句/經典台詞

EP1

每一個人,都會面臨選擇的十字路口。而且,每一個選擇,都會伴隨著相對的責任。

自殺是人類所能犯下最大的錯誤,也是絕對不能做出的犯罪行為。

一句話能夠救人也能殺人。

 

EP2

踐踏別人的人不會記得,只有被踐踏的人才忘不了。

為什麼只有妳在受苦?明明妳是被害這者為什麼反而更難受。

妳認為避開不幸,就能變得幸福嗎?如果不懂得自救,就無法得到救贖。所以絕不要任何人,有機會隨便對待妳

那不是懲罰,是代價。那些比起死,更懼怕明天的人做出了選擇,因此他們付出的代價就是步上後悔之路。

像妳這種人在毀了一個人的人格之後,總會說那是玩笑話,但受害的人卻宛如置身地獄。

 

EP3

雖然今天失敗了,但我明天會去要回來。

失敗就是要讓你再次嘗試。

人的記憶是有選擇性的,留下美好的記憶、拋棄不好的記憶,將往事包裝成回憶,只有這樣做才能活下去。

 

EP4

人生在世,你會在某一刻發現,原來這一切都是為了今天。

人生的本質就是痛苦,在痛苦中掙扎向前行是活人的宿命。

雨應該很快就會過去,馬上就會過去了,所以不要自己一個人淋雨。

EP5

人到了三十歲就會成變成樹,重要的是誰讓那棵樹開花,表示人生可能會因為遇見不同的人而改變。

在陽間的這段短暫時間裡,珍惜並疼愛身邊的人,我認為是擁有明天的人該盡的義務

EP6

有什麼樣的因,就造什麼樣的果;曬到陽光就開花,反之就枯萎。

人活著的每一刻,都會面臨一連串的選擇,那些無數的選擇造就了人生。

EP7

拯救一條人命靠的並不是超能力,而是靠話語的重量。

會用外表來評價你的人,無論你有多完美,都會想盡辦法找出你其他的缺點來中傷你。

無論別人怎麼說,你都要站在自己這一邊。

你的身體不屬於別人,而是自己的,要珍惜並愛護自己的身體

我對身體滿足的標準,就是我自己!

EP8

我們的人生經驗會讓我們懷著偏見。

你所有的決定都會伴隨著責任。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GA瀏覽人氣:365
Click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