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EP1、EP2/啖食惡夢長大的少年、紅鞋小姐/經典台詞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EP1、EP2/啖食惡夢長大的少年、紅鞋小姐/經典台詞 @我眼睛所看見的世界(Fly's Blog)

由金秀賢與徐睿知主演的《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才播出兩集,就獲得了相當高的討論度,

除了題材吸引人,男主角金秀賢與女主角徐睿知的組合也相當具有話題性。

目前雖然才剛開始,劇中有些台詞也頗令人省思,

這是一個人人心中都有傷痛的故事,學會與過去的傷痛共存,才有辦法為自己帶來幸福的故事。

第一集的開始從繪本切入,

但看完第二集會發現,原來繪本的故事,就是男女主角的故事。

而劇中多次出現的「蝴蝶」也成為了相當重要的一個意象,不僅是殺害母親的兇手,卻也是能帶來撫慰的能量。

(蝴蝶式擁抱)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EP1、EP2/啖食惡夢長大的少年、紅鞋小姐/經典台詞 @我眼睛所看見的世界(Fly's Blog)

(文鋼太/金秀賢飾演)

文鋼太,有著自閉症的哥哥文尚太,小時候曾在冰冷的河水中溺水,高文英看到之後幾經思考就「冷冷」的救了他,

文鋼太從此之後相當喜歡跟著高文英的後頭,即使覺得高文英冷淡沒有溫度,

但文鋼太還是喜歡這個女孩,打從心裡喜歡。

對世界彷彿沒有任何情感、沒有朋友的高文英,殘忍地把蝴蝶一個又一個的撕成兩半,

文鋼太看到心理受了打擊,便離開了她。

而其實文鋼太應該在差不多時期家裡遭逢巨變,媽媽慘死,尚未知道是意外還是被殺害,

患有自閉症的哥哥無法清楚的表達是否目擊了殺人案,只能歇斯底里地說:

「是蝴蝶做的,我看到了,是蝴蝶殺了媽媽。」

媽媽死去後,社工員本想將文鋼太帶去孤兒院,文尚泰則安置在機構,

文鋼太聽到兄弟倆要被拆散,決定帶著哥哥離開故鄉,逃避「蝴蝶」,要去蝴蝶追不到的地方。

因為潛意識為了帶哥哥躲避「蝴蝶」,因此文鋼太的每個工作都無法做長久,幾乎都不超過一年,

帶著哥哥不斷搬家、找新工作過日子,

而文鋼太因為認為自己不會在一個地方久待,因此都不會和人產生感情

畢竟是身為一個隨時要離開的人,沒有必要去經營一個不會超過一年的關係。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EP1、EP2/啖食惡夢長大的少年、紅鞋小姐/經典台詞 @我眼睛所看見的世界(Fly's Blog)

(高文英/徐睿知飾演)

高文英的母親是知名的推理小說家,但某天就傳出死亡消息,父親則是建築師,目前因為癡呆住在精神病院。

小時候的高文英孤僻、沒有朋友,在一二集短暫的畫面中高文英的記憶裡有父親掐著她的脖子的畫面,

長大後的高文英成為相當知名的兒童文學作家,但個性實在不好相處,出版社的人都怕她,

連社長都一直在幫她鬧事的結果收尾擦屁股,

高文英對住在精神病院的父親不聞不問,對精神病院來說近乎是遺棄程度,但高文英也不覺得自己有任何罪過。

高文英在一次醫院的為兒童朗讀活動中遇到了文鋼太,不知不覺被文鋼太吸引,

高文英面對文鋼太時不時會露出小朋友的樣子微笑。

而其實,高文英一開始並沒有認出文鋼太就是她小時候救過的孩子

直到拿到公司員工調查文鋼太的背景資料,才想起那個溺水的小孩。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EP1、EP2/啖食惡夢長大的少年、紅鞋小姐/經典台詞 @我眼睛所看見的世界(Fly's Blog)

(文尚太/吳世正飾演)

才剛以《山茶花開時》獲得百想藝術大獎電視部最佳男配角獎的吳世正

在《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中飾演患有自閉症的文尚太,

將自閉症的特質揣摩的還算有個樣子,是相當考驗演技的角色。

文尚太記憶力強、會畫畫,是兒童文學作家高文英的粉絲,推測有目擊母親被殺的事件,

但說不出兇手,只是一直說是蝴蝶,甚至害怕蝴蝶會來追殺他。

每年的某個時節開始,文尚太就會夢到被蝴蝶追趕、認為蝴蝶要殺了他的惡夢。

(所以,文尚太兄弟倆的母親,是不是死於他殺案件,且是未決的案件呢?)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EP1、EP2/啖食惡夢長大的少年、紅鞋小姐/經典台詞 @我眼睛所看見的世界(Fly's Blog)

第一集中,文鋼太工作的醫院發生了精神病患逃脫事件,差點讓精神病患帶著女兒自殺。

高文英過程中差點被精神病患掐死,如命運般的曾經救過文鋼太一命的高文英,被文鋼太救了,

想自殺的精神病患終究自己躲起來自殺死了,獨留女兒哭泣,

對女兒來說雖然是會威脅她生病的爸爸,但畢竟還是想要一起生活的爸爸,

而文鋼太則在事件發生後,醫院認為他時常換工作,

因此就讓他背這個鍋順勢地離開醫院,為這件事情負責,平息這個風波。

被醫院資遣的文鋼太,遇到了故鄉的朋友南朱里,南朱里告訴文鋼太自己在精神醫院工作,

文鋼太有證照相當適合,希望他回到故鄉來。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EP1、EP2/啖食惡夢長大的少年、紅鞋小姐/經典台詞 @我眼睛所看見的世界(Fly's Blog)

被資遣的文鋼太,他的好友趙載洙來接他回家,每次文鋼太搬家,趙載洙就會跟著一起遷徙,

其實文鋼太希望趙載洙能過自己的生活,不需要這樣陪著他一起搬家,

但對趙載洙來說,文鋼太是他的好朋友,他願意幫著文鋼太,也願意這樣跟著他搬來搬去,

偶爾會對著文鋼太開玩笑說:「我跟你哥,你比較喜歡誰?」

劇中,趙載洙對文鋼太說:「你不要笑,看起來很討人厭,你笑起來的時候很像小丑,眼神很悲傷,嘴角卻是上揚的。

一邊說著,一邊在階梯跳著舞,看似逗趣歡樂,其實很悲傷。

在階梯跳舞的部分是致敬電影《小丑》的經典畫面,

這部電影是描述在一位患有精神病的喜劇演員,面對社會種種冷漠與現實,終於成為最著名的犯罪分子的哀傷故事。

當然,我想文鋼太不會像小丑一樣的被逼著沉淪,

但一方面其實也暗示著文鋼太面對自己要照顧一個患有自閉症的哥哥,工作都是為了照顧他,顯得身心俱疲,

他沒有辦法想太多,也無法想太多,能做的就是好好工作,與哥哥過活著,

一方面也等於暗示著文鋼太這個角色,其實心裡也有缺陷、也有傷痕。

 

在醫院的碰面讓高文英對文鋼太印象深刻:

「他的眼睛很美呢!」第一眼,覺得長得好看、眼睛好看,對文鋼太充滿好奇。

高文英與文鋼太在出版社再次相遇,這一見面,讓高文音下定決心:「好想要!」

畫面中高文英變身大巨人想抓著小小的文鋼太,那表情跟平常冷酷的高文音截然不同,

看樣子,高文英也只有在面對文鋼太的時候,內心比較柔軟的那面才會呈現出來,

而巨人似乎也呈現了高文英想勢在必得的決心。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EP1、EP2/啖食惡夢長大的少年、紅鞋小姐/經典台詞 @我眼睛所看見的世界(Fly's Blog)

 

原本要帶著文尚太參加簽名會的趙載洙喝醉酒睡過頭,

已經不想再與高文英見面的文鋼太只好帶著哥哥去參加高文英的簽書簽名會,

在文尚太前往簽書會的路程中,導演將畫面比例做了微調,呈現了單純的文尚太裡內心雀躍的世界,相當可愛。

在等待排隊的過程中,文鋼太暫時離開了排隊地點接了通電話,

沒想到文尚太的特質因為引起了現場排隊的人的不安與恐懼,產生了衝突。

這類的衝突產生其實在我們的社會也不陌生,因為不理解,所以任意的下了自以為的判斷,進而傷害到了對方而不自覺,

不互相理解、也不願意理解的衝突一直在社會都沒有消失,

因為我們社會對於「與我們不同」的人接納程度並沒有我們所想像中的高啊!

 

高文英在簽書會上清楚的看見了衝突發生的過程,挺身而出為兄弟倆撐腰,

但因為毫不掩飾的毒舌也為自己的形象帶來大崩壞,

但其實他用對方傷害文尚太同樣的方式抓住後腦杓的頭髮,讓他失控大叫的那一幕,我真的很想拍手叫好,太爽了,

一報還一報,你怎麼對待別人,那麼就自己也嚐嚐被這樣對待的痛苦~

只是就社會輿論,是不會放過這種可以大炒話題的機會,高文英肯定是要黑一波了。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EP1、EP2/啖食惡夢長大的少年、紅鞋小姐/經典台詞 @我眼睛所看見的世界(Fly's Blog)

文鋼太親眼看見了高文英與文學評論家的衝突,

於是交高文英兩手交叉親拍肩膀安撫自己,這是心理創傷可以用的自我安慰法。

(發源自墨西哥,用於幫助心靈創傷的兒童)

高文英藉機撩了文鋼太:「心理創傷應該要面對面安撫~」弄得文鋼太心理小鹿亂撞,

還跟文鋼太說:「當我的安全插梢吧,你負責好好控制我,別讓我爆炸!」

有意思的是,劇中文鋼太就是在精神醫院當護士,對高文音來說,文鋼太真是太剛剛好的人選了,這就是命運啊!

而第一集一開始的繪本故事就提到,小女孩自從身後跟了小男孩後,死亡陰影就消失不再跟隨,

但隨著小男孩離去,死亡陰影又回來了。

因此,小時候就喜歡過高文英的文鋼太,注定就是要當高文音的安全插梢哪~

雖然文鋼太拒絕了當她安全插梢的提議,

但高文英一句:「你不是避開,你是害怕得落荒而逃。」也讓他心理受到小小的衝擊:

「我一直以為我會逃跑,是因為我哥的關係,到處躲避那無形無影的蝴蝶,

但今天第一次這麼想,會不會其實,自我自己想逃跑,才會拖著我哥到處跑,

畢竟,活著比死著還痛苦,逃避是最輕鬆的。」文鋼太這麼跟好友載洙說著。

 

開始覺得應該要回故鄉城津市的文鋼太,試探著問哥哥是不是搬回去住,

沒想到哥哥想也不想地就答應了,完全沒有害怕蝴蝶,心裡想著是故鄉美味的炒碼麵,

文鋼太笑說:「你真的好勇敢!,我到現在還是個膽小鬼~」

文尚太:「因為你是弟弟膽小啊,你相信哥哥,有我在什麼都不怕,有哥哥在就好~」

這段,真的太療癒了,哥哥很直覺的反應,讓心裡逃避、害怕的文鋼太有了一點點依賴,看得我淚眼汪汪。

 

而高文英發現文鋼太就是小時候老跟在她身後的小孩後,決定穿著紅色高跟鞋直奔城津市,要抓住自己的愛情。

而高文英直奔城津市見文鋼太的心情,是以安徒生童話《紅舞鞋》來做比喻,

認為自己就是故事中的那個女孩,她找到了打死都不想脫下來的紅舞鞋-文鋼太。

 

 

經典台詞

「誰說公主都一定善良又美麗的?」

『你相信命運嗎?命運沒有什麼大不了的,當你有需要時出現在你面前,這就是命運。』

「你沒有信心活下去,也沒有獨自死去的勇氣,所以才想讓孩子先走上黃泉路,不要這麼孬,你自己先去死吧!」

四 

這世界上有些人是死有餘辜,而某些設想周到的神經病,會為了我們偷偷殺掉那些人,

   正因如此,無知的市民們在晚上才能入睡』

「你不要笑,看起來很討人厭,你笑起來的時候很像小丑,眼神很悲傷,嘴角卻是上揚的」

『你對我說了謊嗎?說謊是壞事,你對我說了謊嗎?連小學生都知道不能說謊』

痛苦難受的記憶、深感難受的記憶、傷害他人與被人傷害的記憶、被拋棄的記憶,

 唯有將這些記憶埋才在內心深處過活的人,才能變得更堅強、更熱情、更有韌性,只有那樣的人才能獲得幸福。

如果你克服不了,你就只是個靈魂長不大的小孩子。』

『越不好的回憶,留在這裡(心裡)的時間就會越長耶』

「 要是沒有先見之明,至少要有挺身阻止的魄力吧!」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GA瀏覽人氣: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