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鼻竇炎,常見的小兒疾病!!!

小兒鼻竇炎,常見的小兒疾病!!! @我眼睛所看見的世界(Fly's Blog)

(除夕當天眼睛腫的模樣)

今年農曆年,帶了夾夾跑了好多趟醫院,終於發現是鼻竇炎惹得禍。

趁著肚子裡的小夾卸貨之前,快點來跟大家分享這次的經驗。

 

小兒鼻竇炎,常見的小兒疾病!!! @我眼睛所看見的世界(Fly's Blog)

其實夾夾在農曆年前眼睛就開始輕微浮腫,但是我都沒有太在意,

主要是她在睡前其實還蠻常跟我討水喝,我總以為是睡前喝水的浮腫。

 

小兒鼻竇炎,常見的小兒疾病!!! @我眼睛所看見的世界(Fly's Blog)

而這段期間,除了眼睛浮腫之外,其實夾夾沒有其他的症狀,沒有發燒、沒有鼻涕、沒有咳嗽,

也沒有半夜睡不好吵得大人睡不好的症頭,總之一切正常,所以我真的沒發覺異狀。

直到除夕那天,愈看愈覺得怎麼眼睛愈來愈腫,連夾緊妹的嬸嬸都覺得也腫得太不對勁(如第一張圖),

當天下午在愈看愈不對的情況下,決定帶夾夾去小兒科診所看診,看是不是過敏所引起的,

不過除夕很多小兒科也只有看早上,走了一趟發現小兒科沒開之後,我又回婆家,

反正除了眼睛腫也沒其他症狀的情況下,我並沒有太擔憂。

 

不過,吃完年夜飯回來後就發現不對了,夾夾開始發燒………

我不是急著會送孩子去急診的媽媽,還是先觀察夾夾的狀況,

在體溫約38度左右,活動力也還好的情況下,我就想說看隔天狀況在決定是不是送醫。

 

晚上趁著夾夾睡覺的時候,上網GOOGLE一下發燒跟眼睛腫的關聯,

當下其實有小擔憂一下,因為我找到一個症狀極為相似的疾病-「EB病毒感染」,

網路上提到的EB病毒感染,小孩初期症狀多數像感冒,會發燒、喉嚨痛、食慾不振,

且多數孩子求診的時候,眼睛浮腫…….

而EB病毒感染後並沒有特效藥,

比較要令人注意的是,很有可能會伴隨著脾臟腫大,要避免碰撞,以免脾臟破裂。

看到相關的描述後,又忍不住擔心起來而小小失眠:「到底要不要帶去急診?…好像是頗厲害的病…」






 

隔天,夾夾一早並沒有發燒也沒其他異狀,我們就依著原定的行程搭火車回清水過年了,

沒想到下午夾夾又發燒了,一燒就是39度,有嚇壞我,當下查了這裡醫院的門診時間,

發現光田醫院還有小兒科門診,馬上先送夾夾到光田的小兒科就診。

光田的醫生問診其實也很細心,但是夾夾當下除了發燒也真的沒其他症狀,

所以決定先驗尿看一下有沒有腎臟相關的毛病。

驗尿的結果其實只有輕微的尿蛋白,這跟夾夾發燒、水喝太少可能也有關聯,

但是暫時也找不出其他問題,所以醫生只叫我再觀察,開的藥物也只有退燒藥這麼簡單。

 

不過接下來幾天,就我們就陷入了睡覺的地獄了………

首先,因為藥太難吃,要讓夾夾吃進去有點難度,

再來白天的夾夾除了食慾不振,其實幾乎沒症狀,

但是晚上睡覺一定發燒、睡不好該該叫整晚,弄得大人也跟著無法好好睡覺,

而且夜咳開始明顯,白天聽不到咳嗽的聲音,晚上睡覺是咳不停……….

接著,就開始哭著抱怨,鼻子塞住了,不能呼吸(鼻塞)。

 

因為還在過年期間,又覺得夾夾的症狀似乎是感冒、過敏?而沒有急著送急診,

看夾夾晚上睡得這麼糟糕,就先送到了家裡附近的小兒科診所給醫生看看,

因為夾還持續的輕微發燒,醫生仔細檢查後跟我說喉嚨有腫了起來、鼻子會給一些疏通的藥,

仔細的觸診了夾夾的腹部,告訴我並沒有脾臟腫大的問題,

但是開了轉診單,建議我再去大醫院做抽血詳細的檢查,因為醫生懷疑是EB病毒,但是這得抽血才能確診。 

 

小兒鼻竇炎,常見的小兒疾病!!! @我眼睛所看見的世界(Fly's Blog)

帶去小兒科之前,我跟夾的爸爸還先帶夾夾享用一下麥當勞大餐,

因為過年這幾天夾夾食欲超差的,想說吃點她喜歡的東西也好,

不過結論也是什麼都吃不太下,只有冰淇淋吃得很開心………………..

 

小兒鼻竇炎,常見的小兒疾病!!! @我眼睛所看見的世界(Fly's Blog)

重點是,過年整個眼睛都是這樣腫,腫到夾夾還會跟我說:「媽媽,不要拍照,好醜啦!!!!!!!!!!!」

其實夾夾眼睛腫已經超過一個禮拜了,到底為什麼,還是不知道………

 

後來帶著轉診單,我們到了榮總小兒科求診,醫生很仔細的檢查問診,也檢查了夾夾的眼睛、喉嚨與肚子,

醫生簡單的判定應該不是我們擔憂的EB病毒,畢竟如果是EB病毒,病程也應該走了一陣子了,

而脾臟也並沒有腫大。

醫生開了驗尿單跟X光單,決定驗尿確認一下是否有腎臟相關的疾病、鼻竇是否有發炎的症狀。



 

最後的驗尿結果出爐,醫生解釋微亮的尿蛋白應該是發燒所引起,不用擔心,

但是X光片很明顯地看到夾夾的鼻腔組織超厚,鼻腔內的洞洞都要不見了啦…

沒錯,就是鼻竇炎!!!!!!夾夾很明顯地是因為鼻竇炎,造成一連串的不舒服,包含眼睛浮腫,

而鼻涕因為很深層,夾夾自己也沒辦法擤出來,連之前去小兒科診所吸鼻涕也吸不太出來,

鼻涕每晚倒流的結果,當然就是夜咳、睡不好、鼻塞…………….

確診之後,醫生就告訴我需要抗生素治療,療程約10~14天,

並且看了夾夾之前用藥紀錄後,提醒我以後夾夾疑似感冒都得跟醫生說明有鼻竇炎的症狀,

因為前一個醫生開的抗生素是針對扁桃腺發炎,對鼻竇炎不僅沒有幫助,還會產生抗藥性,提醒我也把該藥給停了….

接下來14天,夾夾每天都很按時的服藥。除了抗生素外,醫生有開化痰的藥,

自從進入治療幾天之後,發現夜咳情況改善,晚上塞住的呼吸聲變成呼嚕呼嚕比較有水的聲音,

而夾夾因為不會擤出深層的濃鼻涕,被化痰藥帶出來後,會用吐的方式把東西給吐出來。 

 

小兒鼻竇炎,常見的小兒疾病!!! @我眼睛所看見的世界(Fly's Blog)

在抗生素治療中,夾夾眼睛逐漸消腫,

陪我去產檢還能跟我說:「我開始變漂亮了,記得幫我拍照…」

回想夾夾這幾年,其實身體健康一直沒有太大問題,但是就是很容易發燒,

帶去小兒科診所,醫生多數都是說:「鼻涕倒流…不是感冒…」

有的小兒科醫生也提醒我:「鼻子是不是容易過敏,好像太常鼻涕倒流了唷…………」

現在想想,很有可能當時鼻竇就有症狀,

而且這兩年偶爾還會出現睡醒後眼睛被眼屎黏住張不開的窘樣,

帶去小兒科也說鼻涕從鼻淚管出來了…….也許當時鼻竇就有狀況了也說不一定。

 

其實小朋友還在成長,鼻竇都還沒長完全,小兒鼻竇炎真的也挺常見的,

只是如果忽略了症狀,下了錯誤的判斷、用了錯誤的藥或抗生素,對於鼻竇炎不僅沒有幫助,

可能還會產生抗藥性….

總之,確認了症狀後也算是鬆了口氣,也更清楚以後有症狀可以怎麼跟醫生說,

我記得嚴重的鼻竇炎甚至會造成鼻竇發育不完全或是顏面神經都可能受損..

還好這幾次就診都遇到挺細心的醫生,也終於找出了病因,接下來就是好好研究怎麼不讓夾夾的鼻竇炎反覆發作了啊!

 



 

小兒鼻竇炎,常見的小兒疾病!!! @我眼睛所看見的世界(Fly's Blog)

寫信給Fly:[email protected]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GA瀏覽人氣:12,95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